中国网1月2日讯 据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消息,2016年10月,随着第六批试点单位成功上线,金税三期工程已全面覆盖全国所有省(区、市)国税局、地税局,这个作为国家电子政务“十二金”之一的大工程,终于圆满“竣工”。

金税三期工程融合税收征管变革和技术创新,统一国税、地税征管信息系统,实现了全国税收数据大集中,成为规范税收执法、优化纳税服务、管控税收风险、加强信息共享的“主引擎”“大平台”“信息池”和“安全阀”,正助力中国税务阔步前进、振翅高飞。

苦干实干上下求索建成全国性税收征管信息系统

金税三期并不是那样高不可攀,可望而不可及,它是一个普遍应用的征管信息系统,像阳光、雨露般成为税收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税收,一头连着纳税人,一头连着国家。西方发达国家都有一套覆盖全国的高效税收征管信息系统。世界上没有哪个综合国力强的国家税收征管能力会弱。

按照税务总局提出的金税三期建设构想,要建成覆盖所有税种、覆盖税收主要工作环节、覆盖各级国地税机关的税收管理信息系统。

无数税务人勇敢地向着科技兴税之梦披荆斩棘、执着求索,用激情和汗水,绘制金税三期这幢智慧大厦的施工图,探索“国际领先、中国特色”的税收信息化建设之路。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金税工程是税收工作的重要生产力,必将对税收发展带来革命性影响。”经历了前期的绘蓝图、打基础,2013年3月,国家税务总局党组将建立稳固强大的信息体系,作为税收现代化六大体系之一,提出“两年全面上线、四年建起稳固强大的信息体系”的总规划,吹响了金税三期工程攻坚战的号角。

随后,金税三期工程经试点和优化完善,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试验,攻城拔寨、势如破竹——

2013年,在重庆市、山西、山东省国税局、地税局上线运行;

2014年,系统优化完善后在广东、河南、内蒙古上线运行,完成了第一阶段工程综合验收;

2015年,在吉林、海南、西藏等14省、自治区上线运行;

2016年,先后在上海、北京、江苏、浙江等16个省市上线运行,从而实现了金税三期的“全覆盖”和“大合笼”。

一剑数年磨,一部奋进史。700余个业务代码规范,9000余外围软件服务接口改造,上万个业务差异问题分析、超1亿人次纳税人培训、510亿项历史数据迁移……

特别是近两年的攻坚战,全国税务机关以干就干好的决心、精益求精的匠心,坚持问题导向,实行挂图作战,饱蘸激情书写智慧之歌、奉献之歌。

在积压业务、申报业务、系统磨合等困难叠加期,全国税务系统采取预约办税、繁简分流、错峰申报、延时服务、线上办税、邮税合作等措施,便利纳税人办税。湖南省国税局编写107万字操作规范,绘制“网络作战地图”,故障排解效率大大提升;江苏省国、地税依托金税三期开发软件全方位相互代征各种税费,让纳税人上一次网、缴两家税。

备战“金三”的日日夜夜,忘我奉献的最美“金三”人,为税务铁军添加了讲政治、有激情、敢担当的最美注脚——

全国先进工作者、山东省济南市地税局干部王芳带病咬牙坚持在征管一线;还有几天就退休的江苏省溧阳地税局优秀共产党员陈殿福,什么工作都冲在前、干在先,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辽宁省地税局焦德才、王玮夫妇将孩子托付给年迈父母;青岛市地税局王昕因过度劳累,血压升至110-180,但依然夜以继日在机房调试设备;浙江省台州市国税局50多岁的陈仁企在心脏手术恢复期间,主动投入到每天的加班加点中……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