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专家谈丝绸之路申遗:规模最大难度最高最具挑战性

发布时间: 2014-06-23 10:05:18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陈苑  |  责任编辑: 张艳玲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陈苑)正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22日(北京时间)对本届会议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跨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项目进行了表决,该项目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7处世界文化遗产。

历经20多年准备,横跨欧亚大陆10000公里的丝绸之路终于产生了第一条文化线路遗产。该线路跨越三国,共33处遗址点,属于中、哈、吉跨国联合申报项目。申遗过程漫长,困难重重,对此,人民网文化频道特别采访到了多位专家进行解读。

丝绸之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文化线路

丝绸之路在人类文明与文化史上的意义是无与伦比的——它在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16世纪期间是古代东西方文明与文化的融合、交流和对话之路,其交通交流规模跨越了亚欧大陆,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文化线路。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本次丝绸之路申遗文本主要负责人陈同滨认为,“‘丝绸之路’凝练半个地球、18个世纪的人类文明与文化发展史,是世界规模最大、难度最高、最具挑战性的申遗项目,也是一项世界级的文化遗产。”而“丝绸之路与中国历史文化亦有着极为特殊的关联:一方面西汉帝国的崛起和张骞凿通西域事件,奠定了整个丝路的东端,具有明显的起始意义;另一方面,中国丝绸的大宗贸易及其高额利润促成了这一跨越洲际的长距离交通路网,沟通了从长安到罗马的国际贸易,对东西方文明与文化的交流具有杰出的贡献。”

陈同滨还谈到,跨国申遗的本意“重在振兴丝绸之路最根本的遗产价值——经由不同地理文化区域的丝路遗产保护行为,开展广泛的人类文明与文化交流、对话。通过专家们跨国界的广泛学术讨论和政府之间的多次联合行动,促进了三国间的文化交流与友谊增进。可以说,跨国联合申报丝绸之路行为,本身就是对丝路遗产价值的传承活动。”

2014年4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在其公布的《评估报告》中对此次申报的重要意义作出了阐述:“三个缔约国进行跨国界提名是将丝绸之路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是7年多合作努力以及更多年调查研究所取得的成果”,“显而易见,这些首次申报的遗产将为未来丝绸之路的系列申报奠定基础”。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20K
 
猜你喜欢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