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也门战争遗留物散落各处 地雷难清给民众带来极大危害

2024-03-28 01:0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自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以来,也门经历了多场战争,大量地雷被埋设,还有无法统计的未爆炮弹和火箭弹等战争遗留物散落各处,给也门人民带来了很大危害。

持续多年的战乱中,大量地雷被埋设在也门各地,还有战争遗留爆炸物,时刻威胁着当地居民的生命。虽然2022年4月以来,也门交战各方在联合国主导的国际社会的调停下维持了基本停火状态,但地雷伤人事件仍时有发生。相关数据显示,也门全国的残疾率比战争之前增加了400%,其中很大一部分源自地雷伤害。也门首都萨那的国家义肢中心负责人表示,他们目前每个月的需求量已经从战争之前的1500例,增加到了现在的9800至11000例。

艾哈迈德就是地雷受害者之一,作为家中主要劳动力的他,现在成了残疾人,再也无力支撑一家四口的生活。

荷台达省地雷受害者 艾哈迈德·萨利姆:在我还能走路的时候,我曾经有工作,但是我受伤了。当时我和朋友一起坐着摩托车,轧上了地雷,我的朋友被炸死了,我的双脚也没了。

地雷受害者:失去双脚 我怎么养家

在那次爆炸中艾哈迈德虽然死里逃生,但也从此失去工作能力。目前全家的生计只能依靠不定时的国际救助和亲朋好友的接济。这让艾哈迈德心理压力很大。

荷台达省地雷受害者 艾哈迈德·萨利姆:对我的影响太大了,我什么都做不了,什么也给家里挣不来,甚至都不能逃跑。没办法工作,也没有人可以养活我们。我有我的孩子,但是我要用什么去养活他们,拿什么东西给他们?

或许给艾哈迈德装上义肢,重新行走,可以让他重获希望。但无论是经济条件,还是也门的客观条件和技术水平,都让这个梦遥不可及。

荷台达省地雷受害者 艾哈迈德·萨利姆:我的情况只能到国外治疗,我需要一个可移动的义肢才能行走。我的一条腿还有膝关节可以活动,另一条腿就没有了。埋设地雷是天大的罪孽,受害者绝大部分是无辜平民。

为了希望 也门扫雷组织六年坚持扫雷排爆

虽然危险,虽然战争并未停止,但在地雷的恐怖阴影下,还是有人在默默行动。也门当地一个名叫马萨玛的组织,在2018年成立,由32只扫雷队组成,致力于清除地雷和战争遗留物。在过去的6年间,他们为也门各地村民排除了数百个雷区,让大量农田得以重新耕作,也让众多在战争中流离失所的人得以返乡。

马萨玛扫雷项目 荷台达省哈斯市项目组负责人 萨姆·赛义德:马萨玛项目成立以来,我们共排除了43.4万枚地雷、炮弹和各类爆炸装置等。同时我们还着重对成员进行培训,提高技术水平,从而尽量避免危险。

随着科技的发展,战争的复杂程度远超几十年前,马萨玛扫雷队员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过去六年中,马萨玛扫雷队共有32人在排雷作业中死亡,其中包括5名外国专家。

马萨玛扫雷项目 荷台达省哈斯市项目组负责人 萨姆·赛义德:野外排雷作业中我们面临重重困难,其中有针对单兵的地雷、带有诱杀装置的地雷,我们马萨玛队员面对的困难太多了。最棘手的是,我们没有雷区地图,无论是雷区的位置还是地雷的密度都有极高的随机性。

清除一颗地雷的时间要是埋设一颗地雷的上百倍。即便恢复和平,要想全面清除地雷也绝非几年可以完成的任务,地雷之殇在也门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刘维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