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十年间

2024-03-28 01:11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十年前的3月2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会议厅座无虚席。

“我们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站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高度,习近平主席在重要演讲中深刻阐述中国的文明观,提出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主张。

十年后的今天,世界呈现新格局、新趋势,也面临新风险、新挑战。人类社会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国文明观凝聚更多共识、激发更多共鸣,为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持续贡献着中国智慧。

“那是一场历史性的演讲,现实意义在今天更加凸显。”当年在现场聆听演讲的时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说,“尽管(各国)文化、宗教、种族等各不相同,但人类命运与共。”

“促进相互了解、和平与友谊”

在洪都拉斯西北部的玛雅文明古城科潘遗址入口,立着一尊精巧的龙头雕像,高昂的圆头鼻子和卷曲的龙须与“中国龙”神似。雕像旁的解说标识牌上,写着一对考古搭档的名字:李新伟和拉莫斯。

作为中国与洪都拉斯联合考古项目双方负责人,两人对于文明的理解有着很多共通之处。李新伟认为,研究文明必须拥有国际视野,中国的文明观以平等为基础面向世界。在拉莫斯看来,“洪中文明有差异,双方考古方法不同,但合作中总能达成一致”。

2023年6月8日,在洪都拉斯科潘遗址入口陈列厅,洪都拉斯人类学和历史研究所西部地区代表萨尔瓦多·马丁内斯介绍联合考古队发现的龙头雕像。新华社发(卢西奥·塔沃拉摄)

“文明是多彩的,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文明是平等的,人类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鉴的前提”“文明是包容的,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十年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这样阐释文明的意涵。

十年来,习近平主席亲自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寄语中美两国人民要多走动、多来往、多交流;复信匈牙利匈中双语学校学生,鼓励他们更多地了解当今中国和中国的历史文化,努力做传承发展中匈友好事业的使者;祝贺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成立时,强调深入了解和把握各种文明的悠久起源和丰富内容……中国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

正如英国国际关系专家基思·贝内特的观察,这样多层次推进文明交流互鉴,“不仅将促进科学、知识的发展,也将促进相互了解、和平与友谊”。

这个春天,世界文明百花园中,更多的友谊种子正在播撒。

2023年3月28日,观众在西班牙阿利坎特参观“中国秦汉文明的遗产”展览。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在西班牙阿利坎特考古博物馆,兵马俑亮相“中国秦汉文明的遗产”展览,为海外观众了解中华文化提供了又一扇窗口。据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钱继奎介绍,兵马俑是陕西最受海外欢迎的文物,近年来在秘鲁、英国、泰国等国展出,吸引参观人数累计逾百万,“加深了中国与各国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

在法国凡尔赛宫,70多件艺术珍品刚刚被精心打包运往北京,即将在故宫博物院举办的“凡尔赛宫与紫禁城”展览上展出。这是中法文化旅游年的一项重磅活动,策展团队对展品精挑细选,旨在呈现双方在科学、外交、艺术创作等领域广泛交流的历史。法方策展人、凡尔赛宫文物部负责人玛丽-洛尔·德罗什布吕讷告诉记者:“这是一场双向奔赴的文明盛举。”

2024年3月11日,在法国巴黎近郊的凡尔赛宫,工作人员准备打包油画《路易十四戎装像》。在2024年中法建交60周年暨中法文化旅游年之际,凡尔赛宫和故宫博物院将于4月至6月在故宫共同举办“凡尔赛宫与紫禁城”展览。凡尔赛宫工作人员将70余件法方展品打包装箱,计划在不久之后将其运往北京。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秉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提出并践行全球文明倡议,中国同世界不同地区的人文交流不断丰富,中外伙伴在交流中相知相惜,拉近了彼此的心灵距离。

1  2  >  


【责任编辑:刘维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