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从草原牧民到都市牧马人 新疆小伙演绎别样蜕变

2024-03-20 21:12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希尔扎提·奴鲁木的家乡新疆昭苏被称为“中国天马之乡”。这里水草丰美,是新疆唯一没有荒漠的县,也是伊犁马的发源地。这里的农牧民也有爱马、养马的传统。2015年,年轻的希尔扎提怀揣着自己最为擅长的技能——骑马走出了家乡。

  草原牧马的状况场景。

希尔扎提·奴鲁木告诉记者,小时候,家里人反对他骑马。因为父亲是农民,所以不想让自己走养马、养牛的老路。“18岁那年到新疆野马集团。我在马产业上学到了更多东西,我想以后就走这个路。”希尔扎提·奴鲁木说。

随着新疆马产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出草原牧区,从挥动马鞭的农牧民转变为从事马产业的产业工人。

近年来,仅在新疆野马集团,就有累计600余名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维吾尔族等多民族农牧民前来务工,从事马产业相关领域的工作,他们中有四分之一是骑手。

走出家乡,希尔扎提历经十年,从马背上的牧民转变为城市里的牧马人。现在,他仍会为游客表演赛马、叼羊等传统项目,但对马和骑马的理解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希尔扎提·奴鲁木和其他骑手一起进行表演。

“在老家骑马的时候,上马拿个鞭子,一手抓上缰绳,搭上鞭子跑就行了,掉不下来就可以了。在这边,有标准姿势,把这个学会了以后才能慢慢在骑马技术上往前走。现在我在马术这块也不说特别厉害,还在学习当中。”希尔扎提·奴鲁木说。

如今从牧区走出来的希尔扎提已经在乌鲁木齐安家,并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希尔扎提·奴鲁木一家人在新疆野马集团古生态园汗血马基地参观。

希尔扎提·奴鲁木表示,希望让孩子学到更好的东西。“让她再往前走,希望让她更好一点。”

从18岁到28岁,从草原到城市,这位爱马如命的新疆小伙没有一天离开马背。但他已经走出了与父辈不一样的路。而女儿夏克拉更是如同一道光,一定会照亮未知的美好。

  希尔扎提·奴鲁木带着女儿夏克拉·希尔扎提一起骑马。
【责任编辑:李平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