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军事观评前线】美菲“肩并肩”联合军演暗藏哪些“小心思”?

2024-03-19 15:1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军事观评前线》是一档深度解读军事动态的栏目,由资深军事观察员主持,旨在为读者呈现世界军事的最新动向、重大事件以及各种军事战略背后的深层次分析。通过权威解读和专业评论,揭示世界事件背后的政治、经济、科技等多层面关联,助您深入了解国际军事格局和国防发展。每期节目将聚焦热点问题,展望未来发展趋势,为您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军事观点,助您更好地了解当今世界的安全挑战和军事创新。《军事观评前线》将是您全面掌握世界军事动态的重要窗口。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菲律宾武装部队发言人帕迪拉的消息称,美菲第39届“肩并肩”联合军演计划于4月22日至5月10日在吕宋岛、巴拉望岛举行,距离中国台湾岛仅140余公里的巴坦群岛,也有希望继续成为演习地域之一。此外,美军近期还计划在巴坦群岛新建港口。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屡屡制造事端,甚至还跟随美国步伐,在中国台湾问题上指手画脚。此次借助“肩并肩”联合军演,美国将持续把菲律宾打造成西太平洋地区的前线军事投送基点,或将对地区安全稳定局势产生不利影响。

“肩并肩”演习剑指何方?

作为美菲两军年度最大规模联合军演,“肩并肩”演习于1991年首次举行,由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指导,美军太平洋总部负责协调,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和菲律宾武装部队司令部具体组织实施,主要关注海上安全和两栖作战能力。

事实上,伴随着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每次“肩并肩”演习的规模和内容也都有所不同。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的“肩并肩”演习被迫取消,2021年的演习部分内容也采用了线上形势展开,参加演习的实兵人数仅有1700人。此后,美菲再次高度重视“肩并肩”联合军演,2022年的演习美菲双方共派出8900名军人参加,澳大利亚国防军也有40人参加,菲律宾武装部队方面则出动了海军陆战队、海军、陆军、空军、海岸警卫队及特种作战部队参演。

在美菲不断强化军事合作的大背景下,2023年4月11日,号称史上最大规模的“肩并肩”联合军演正式开始。总参演人数达到1.76万人,是2022年演习参演人数的两倍,包括菲律宾武装部队出动5400人,美军各军种出动1.22万人,澳大利亚国防军出动111人,此外还有来自日本等12个国家的观察员;演习主要在吕宋岛北部、巴拉望省、巴坦群岛省和三描礼士省等多个地区展开,涉及南海和台海诸多敏感地域;演习主要聚焦海上安全、两栖作战、海上反恐行动等,并首次将网络攻防纳入演习范畴。

在2023年美菲“肩并肩”演习基础上,菲律宾武装部队对外高调宣称,2024年的“肩并肩”演习规模将更为庞大,巴坦群岛有望再次成为演习场所,演习的内容也将进一步涉及网络空间和信息战等新兴作战领域。

美菲军事勾连持续深入

近年来,伴随着美国“印太”战略的不断深化,西太平洋地区的岛屿国家愈发引起美国的关注。美菲举行“肩并肩”联合演习的核心目标,无非就是美国看中了菲律宾独特的地理位置,时刻准备将菲律宾作为自己介入地区事务的“关键跳板”。因此,美国不断根据自身需要开展联合军演,塑造和拓展所谓的“合作伙伴关系”,美菲的军事勾连也在近年来持续深入。

事实上,美菲此前就有军事合作的基础。1898年美西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菲律宾都是美国的殖民地。菲律宾独立后,美菲双方于上个世纪50年代缔结《美菲共同防御条约》,为美军在菲律宾驻扎提供了充分的理由。

为适应美军事战略向“大国竞争”方向调整,美军愈发重视利用西太平洋地区广阔海域分散部署部队,菲律宾自然成为了美军“分布式作战”新概念付诸实践的“桥头堡”。2023年2月,根据美菲此前达成的《强化防务合作协议》,菲律宾向美国开放位于吕宋岛和面向南海的巴拉望省巴拉巴克岛的4处军事基地,再加上2016年已经向美国开放的5个军事基地,美军在菲律宾将拥有9个军事基地,标志着美菲军事合作再次得到实质性增强。此外,在美国的怂恿支持下,美菲于2023年9月首次在巴拉望岛以西海域进行联合巡航,同年11月在南海进行“海空联合巡逻”。此后,双方联合巡逻进入常态化,2024年1月3日,美菲在南海进行为期两天的第二次联合巡逻,2月9日,美菲又在南海进行第三次海空联合巡逻。

美菲军事合作的深入,除美国的拉拢利诱外,菲律宾自身国家安全政策也在加速转向。对于开展的“肩并肩”联合军演和海空联合巡逻,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称此为与美国建立“无缝伙伴关系”。值得注意的是,菲律宾政府于2023年8月发布《国家安全政策报告2023-2028》,不仅首次提出国防建设需要转向“外部威胁”,更进一步强调将寻求加强与盟友合作,并将台海冲突风险视为重大关切问题。

势必成为和平稳定的破坏者

长期以来,求和平、谋发展、共合作一直都是“印太”地区的主旋律。对于存在的海上纠纷,中国与东盟十国早在2002年就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给南海带来了一段相对稳定的历史时期。目前,中国还与东盟国家积极推动制定“南海行为准则”,充分体现出地区国家的共同心声。近一段时间以来,菲律宾在南海却屡屡生事,不断在中国所属黄岩岛、仁爱礁海域侵权挑衅,同时散布虚假信息煽宣炒作,不仅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更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规定,是南海和平稳定当之无愧的“破坏者”。

菲律宾敢于逆历史潮流,成为“捣乱”南海的“急先锋”,背后自然离不开美国的指使挑唆。在美国不断推进实施所谓“印太战略”的大背景下,同时毗邻南海和台海两大地缘位置的菲律宾战略地位显著提升,美国目前也正试图将菲律宾打造成其“一体化威慑”的前沿“打手”。对于南海频频出现的紧张局势,美国不仅对菲方挑衅行为怂恿支持,还颠倒是非对中国横加指责。为进一步拉拢菲律宾,美国甚至搬出《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声称其适用于南海,不断为菲律宾的海上行动提供现场情报支援,多次在南海周边部署水面舰艇和军机为菲律宾打气撑腰,更助长了菲律宾侵权挑衅的嚣张气焰。

殊不知,时至今日,国防能力不足依旧是菲律宾长期未解决的“短板弱项”,军事实力甚至远远落后同地区的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对此,梦想依靠美国为其提供安全保护的菲律宾恐怕忘了一点,美国并不是什么无私的国际主义者,《美菲共同防御条约》也只不过是个安全诱饵,让菲律宾充当美国在“印太”地区维护霸权的“马前卒”,才是美菲关系的本质。如果甘于被绑架到美国这架“战车”上,不仅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菲律宾也终将自食其果。

总监制:薛立胜

监制:蔡晓娟

策划:谢露莹

文字:瑷敏

审校:谢露莹 张艳玲

中国网新闻评论部出品

【责任编辑:谢露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