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在武汉梧桐雨邂逅“诗与远方”

2024-01-12 11:09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网武汉1月12日电(肖进安、刘生辉)“信步府河边,且听梧桐雨。”位于武汉东西湖府河沿岸的梧桐雨,是一个超大型森林运动休闲公园,也是武汉新的“城市绿心”,因园区大量栽种法桐而得名。

在这里,春夏逐浪草海,秋冬静观候鸟,引来游客无数。附近居民称梧桐雨是家门口的“诗与远方”。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梧桐雨”片区曾是一处建筑垃圾堆埋、消纳场。“梧桐雨”的华丽蝶变得益于当地政府对府河生态修复改造进行的新尝试。

水体污染 府河成珍稀候鸟“失落的家园”

府河源出随州大洪山北麓,经随县、安陆、云梦,过东西湖入长江,全长385公里。府河是长江在湖北境内的一级支流,是武汉市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由于流域内水系发达,府河曾承担重要的水运功能。1958年以前,木船可通过府河直航随县环潭、安居,通航里程达249公里。此后,由于上游水库的陆续修建,加上1965年汉丹铁路通车,府河水运失去市场、逐渐萧条。

府河下游河槽弯曲狭窄,下泄不畅,极易造成洪涝灾害,1959年,湖北省启动了府河、澴河改道工程。改道后的府河撇出汈汊湖水系,改入长江,在武汉东西湖段集聚形成了丰富的湖群湿地。宽阔的滩涂湿地,滋养着南迁北往的候鸟,这里也成为珍稀候鸟栖息的天堂,高峰时这里栖息着2万余只候鸟。

上世纪九十年代后,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府河周边捕捞人员和化工厂扎堆。长期污水的排放、生活建筑垃圾的倾倒,使得府河水体严重污染,水质恶化。府河武汉段水质沦为劣Ⅴ类,候鸟迅速减少。

2013年9月,因企业排污导致河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等严重超标,府河大量鱼群死亡。

当地一些老年人经历过府河最为脏乱差的日子。一位居民说:“那个时候河水里经常会有死鱼浮起来,水臭得不行,靠近河堤都要捂住鼻子。”

一位了解情况的东西湖区委工作人员说,府河大堤周边曾密集分布着武汉冰山工业园、莱特建材市场、汉钢科技产业园等工业厂区,工业废水横流。将军路段道路及建筑修建产生大量堆土,严重破坏府河沿岸生态。作为汉口片区主要排污河,府河大堤沿线共有排污口32个,垃圾堆放点近百处。

治水造林 垃圾场变身绿地公园

2022年初,东西湖区政府启动府河梧桐雨片区生态修复工程。通过一系列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和配套设施建设,梧桐雨脱胎换骨,绽放靓丽的生态新颜。

  图为梧桐雨游客接待中心。新华网发

“推窗见绿,出门见水,四季见花。”负责梧桐雨项目运营的武汉临空港文旅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肖亮介绍说,梧桐雨的生态治理,重点突出两个字, 一个是水,一个是绿。

走进梧桐雨杜鹃溪谷,可以观赏到春鹃、夏鹃、映山红、高山杜鹃等38个品种的杜鹃。脚下的涓涓细流,从层层石块上顺流而下,从一个水塘流往下一个水塘,平添了几分江南水乡的韵味。

  图为梧桐雨杜鹃溪谷。新华网发

杜鹃溪谷利用中水进行水体补给,同时溪谷内的多个稳定塘对中水、雨水进行叠水净化、生物净化后,作为园区的主要灌溉用水。中水用作绿化用水,每年可为园区节约30余万立方米的生活用水资源。

结合东西湖区引水济湖工程,该项目将府河和黄潭湖水域连通,蓝绿交织,实现区域内活水循环。通过实施排、蓄、连、用四大工程,梧桐雨片区建起立湿地生态系统,绘就“百年梧桐金满地,十里画廊赏繁华”的十里清澈画卷。

梧桐雨片区作为武汉市历史上最大的建筑垃圾、渣土消纳场地,每年消纳建筑垃圾2100万方。项目团队就地取材,对整体建筑垃圾进行深埋,结合府河大堤原有的高差,形成了一个南低北高的台地型视觉景观。

梧桐雨公园拥有104.53公顷的绿色空间。走上8公里长东西湖府河大堤,可见法桐林连绵错落。这里栽植了3150棵法桐,大部分是因城市道路改造,而集中“退休”在东西湖林场“养老”的行道树。如今它们与30000余棵香樟、乌桕等树木一起,经过重新规划调整,形成疏密相宜的生态林带。

原本这里因长期堆放垃圾,土壤环境并不适合种植树木。施工方通过给土壤喝“中药”,让原本因为长期堆放垃圾、渣土而导致缺乏营养的土壤,变得适合植物的存活。“东西湖有一些大型中药材加工企业,我们当时就想着能不能通过中药渣来改善土壤。”梧桐雨项目施工方介绍,他们通过科学分析,发现部分中药渣可以用于改善这里的土壤环境。

如今,梧桐雨片区有各类树木3万多棵,8.1公顷花海以及3公顷的滨水植物,这些绿植让梧桐雨化身天然氧吧,织就城市“绿肺”,吸引30多种鸟类“回归”栖息。

脱胎换骨 城市边缘“背面”变时尚“封面”

杜鹃溪谷,飞鸟乐园,武汉海拔最高摩天轮,314公顷的鸟类栖息地,21公里的城市绿道,在城市高楼之侧,与自然相拥。梧桐雨去年6月17日正式开园后,成为武汉市民打卡的新地标。

一边是城市的繁华掠影,一边是林湾下的葱葱绿野,曾经的城市边缘“背面”的梧桐雨,已然变成了时尚“封面”。

站在东西湖府河大堤上,可见一条波浪起伏的赛道延伸至树林中,这是亚洲最大的极限泵道。该泵道占地面积46000平米,包含板场、碗池、沥青泵道、XC越野等多种形式极限运动场地。施工方特地邀请了专业骑手前来测试,对赛道进行反复调整,只为更好地服务各类高水平运动赛事。

  图为梧桐雨极限泵道。新华网发

与其他公园相比,梧桐雨公园最大的特点是生态空间与游乐休闲、体育运动、潮流消费深度融合。梧桐雨分为田园牧歌、林花秘境、逐风之境三大区域,汇集了18大文体娱乐供市民娱乐体验。这里除拥有亚洲最大的极限运动场地外,还集合了儿童游乐、萌宠乐园、马术、运动健身、丛林穿越、休闲赏花等多种城市郊野绿色新玩法。

  图为梧桐雨射箭馆。新华网发

“之前杭州亚运会夺得银牌的印尼射箭队就是在我们这里进行集训的。”肖亮介绍,目前梧桐雨拥有国内一流的射箭箭道,经常有专业射箭队前来集训。

  图为梧桐雨马术基地。新华网发

武汉最长林下极限穿越线路、武汉首个马术障碍赛及马术表演场场所、体育中心……这些场地不仅对专业运动员开放,同样也对市民们敞开大门。

梧桐雨从曾经的城市垃圾消纳场变身为天然氧吧、候鸟家园、绿地公园,实现了“人、城、水”的有机融合,无疑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诠释。

【责任编辑:刘峻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