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和评理 | 中马关系升级 造福两国人民

2024-01-11 15:07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1月10日,中国和马尔代夫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和马尔代夫是传统友好近邻,两国人民通过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建立友好联系。中马建交52年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互利共赢的典范。

然而,一些西方媒体重弹所谓“债务陷阱”老调,声称这将影响马尔代夫的长期发展。事实并非如此。马尔代夫外债主要源于多边金融机构,而非中国。事实上,中国援助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近年来,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和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相继完成中马友谊大桥、维拉纳国际机场改扩建、上万套社会住房等重大项目建设,极大便利了当地民众出行,提升了马尔代夫旅游接待和航空运输能力,改善了当地民众居住条件,为马尔代夫国家发展带来了变革性影响,给马尔代夫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2019 年,中国已是马尔代夫最大外国游客来源国,中国游客约占其外国游客总数的20%。随着中国出境游恢复,预计中国游客将迅速增加,并在今年恢复到疫前水平。

正如马尔代夫总统穆伊兹所说,中国是马尔代夫最亲密的发展伙伴之一。

穆伊兹携多位重要内阁部长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成为今年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这充分体现了双方对发展中马关系的高度重视。

中马将以构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契机,加强经贸投资、农业园区、蓝色经济、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拓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合作,加强人文交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马中关系取得更多新发展,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本文译自《中国日报》1月11日社论

原文标题:China respectful partner of the Maldives

出品:中国日报社论编辑室

【责任编辑:李平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