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推动学习成果向实践问效

2023-11-17 18:29

来源:人民论坛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幻灯片-理想中国·青年学习班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实践是理论的升华。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稳步推进,理论学习蔚然成风。要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能,关键是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处理好“低头学习”与“抬头走路”的关系。要着力破解理论与实践“两张皮”的问题,在强化理论武装的同时推动实践的进步,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以学促干。

点明灯、破迷雾,在勤学善思中拨云见日、明晰方向。党的创新理论来源于实践、根植于历史,是指引前进方向的“明灯”。回溯往昔,我们党走过百年风雨,无论经历何种挫折困难,都能够找到正确的方向,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需要在历史的坐标系中摸索前进。越是到发展的关键期,机遇与挑战并存,越需要理论的清醒、思想的坚定。要在迷雾重重的变化中掌握主动、明晰方向,就需要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坚持把学习理论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明目醒心”、廓清迷雾,透过现象看本质、登上高处看远方,让理论成为行动的指南,用真理烛照前进的方向。

强基础、补短板,在检视整改中修身塑形、百炼成钢。“强党性”是本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之一,也是共产党人终身的“必修课”。道路走对是前提,能否坚持到底关键看人,“自身硬”才能“走得远”。理论学习就是党员干部锻造党性、“百炼成钢”的重要途径。党的创新理论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对党性修养的不懈追求,要学深悟透、内化于心,才能源源不断地从中汲取前进的精神力量。要将理论学习作为思想的“熔炉”,去除“杂质”、保留本真,熔炼出不惧风雨的“烈火真金”。要通过理论学习检视自身、查摆问题,坚持以学为“镜”,“正衣冠”“掸灰尘”“塑身形”,不断汲取经验修正自身,达到“自胜者强”的目标,从而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内生出前进的不竭动力。

求实效、下真功,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行稳致远。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理论学习重在践行致用,学是基础,用是目的。本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仅对理论学习提出要求,也重视对理论与知识的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理论武装工作不能搞形式,必须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理论武装要走深走实,就要以实干为导向,注重搭好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的“桥”和“船”,既要“低头学习”,也要“抬头走路”,将学到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转化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推动学习成果向实际延伸、向岗位渗透、向实践问效,进而推动各项事业稳步前进。(作者:唐鑫)

【责任编辑:赵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