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成都大运会丨以青春之活力促进世界团结与和平——全球瞩目成都大运会隆重开幕

2023-07-30 08:29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28日晚在成都隆重开幕。各国人士盛赞开幕式亮点纷呈,充分展现青春活力光彩和体育精神,铺展出携手向前、共创未来的绚丽画卷。大家认为,成都大运会将成为深化交流互鉴、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团结、友谊与和平的盛会。

开幕精彩纷呈 向世界传递阳光向上的美好信息

这是7月28日拍摄的开幕式焰火。当晚,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在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举行。(新华社记者黄伟摄)

夜空下,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内,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运动员彼此问候、热情相拥。

“井然有序、精彩无比,每一个环节都妙不可言!”来自美国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技术代表戈登堡·迈克尔参加大运会开幕式后兴奋地说。

洋溢着青春和阳光气息的开幕式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成都大运会开幕式非常精彩、引人入胜、妙趣横生,向世界传递出阳光向上的美好信息。”克罗地亚奥委会主席兹拉特科·马泰沙说。

“令人惊喜、大气壮观。”格鲁吉亚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部副部长根纳季·阿尔韦拉泽在现场观看开幕式后说。他对贯穿开幕式的各种大熊猫元素印象尤为深刻,“在大熊猫的故乡收获这样的体验,令人难忘”。

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媒体和新闻宣传部经理亚历山大·格林同样用“巨大的惊喜”形容开幕式带给他的感受。他表示,开幕式上绽放于夜空的金色焰火,展现出成都的热情好客。

开幕式上,“太阳神鸟”、蜀锦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科技碰撞出绚烂的火花。在埃及青年和体育部主管青年项目发展的官员伊斯兰·沙米看来,开幕式将古老的中华文明和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成就相结合,体现出建设现代化的中国对自身文化遗产的重视。

“开幕式让我感受到,原来对文化的展现可以如此完美。”肯尼亚基西大学长跑运动员凯尔文说,成都大运会的筹备工作非常出色,很多高科技元素的运用带给人们惊喜,“我们能够充分感受到中国的真诚与付出”。

以体育促团结 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注入青春活力

这是7月28日拍摄的开幕式焰火。当晚,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在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举行。(新华社记者刘磊摄)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规模仅次于奥运会的综合性世界运动会,办赛规模大、参与人数多。来自世界113个国家和地区的6500名青年运动员此次相聚成都,共赴一场盛大的“青春之约”。他们相互切磋、共同进步,以体育促团结,为世界应对全球性挑战注入青春活力。

“全场观众随着代表团行进的队伍欢呼雀跃,我们感受到组织者和志愿者的热情和友好。”塞浦路斯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塞代表团团长帕诺斯·拉齐斯说,开幕式传递的团结精神、青春气息令人感动。

“体育有一种独特力量。共同的热爱把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社区的青年人紧密联系在一起。”肯尼亚智库非洲政策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刘易斯·恩迪舒说,这样的努力无疑将促进青年一代的团结,并成为增进人与人之间理解、促进和平、应对挑战不可或缺的部分。

加布里埃尔·罗德里格斯是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地区的一名专职体育教练。他的弟弟达尼尔是一名田径运动员,代表哥伦比亚出征本届大运会。加布里埃尔为弟弟能和各国青年共同出现在开幕式上而激动不已。

“各国青年运动员在成都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去了解不同的文化传统,这将使他们受益终身。”加布里埃尔说,这种团结友善精神有助于不同国家和文明之间消除偏见和歧视,让人类更好地团结在一起,应对共同挑战。

伊斯兰·沙米说,青年充满活力,代表着未来,他们追求和平与进步,承载着克服全球性挑战的希望,并为推动各方合作搭建桥梁。

深化文化交流 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提供新动力

这是7月28日拍摄的开幕式点火仪式。当晚,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在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举行。(新华社记者胥冰洁摄)

开幕式上,31名中外火炬手共同点燃太阳神鸟点火盘,火焰盘旋上升,“神鸟”绚烂展翼,最终点燃主火炬塔。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人汇聚成都,点燃青春与梦想之火,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的青春篇章。

“大运会的一个重要作用是促进参与者进行交流,其中既包括竞技体育,也包括人文交流。”巴西“每日奥运”网站负责人韦斯利·费利克斯正在成都报道大运会,并随巴西代表团一起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强调青年的发展对于建设一个共享的未来与一个和平、绿色社会的重要性。”在现场观看了开幕式的阿根廷驻华外交官胡利安·佩雷斯说,“相信这场盛会将为推动发展各国人民间长久的友谊树立榜样。”

艾琳是泰国易三仓大学的研究生,也是校游泳队成员。在她看来,大运会不仅是运动员展现青春风采的舞台,更是一场跨越国界的文化交流盛会。不同国家的年轻人交流互动、增进友谊,为多种文化互学互鉴贡献青春力量。

“尽管各国青年运动员的语言和文化各不相同,但大运会为他们提供了全方位交流的平台,进而促进多种文化交流互鉴。”随团参加入场式的土耳其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穆罕默德·居奈说,丰富多彩的开幕式既让各代表团的青年运动员体验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也让大家看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第二大学研究生瓦利德·阿卜杜勒拉提夫说,大运会在促进跨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同背景、不同国籍的运动员和观众欢聚一堂,相互理解和欣赏彼此不同的文化,这将促进各国包容、团结、合作,并展现人类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努力的潜力。

“世界的未来在青年。”美国北加州华人文化体育协会执行长李竞芬说,“成都大运会为深化中外友好交流提供了宝贵平台,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动力。”(综合新华社记者报道,执笔记者:商婧、何梦舒、倪红梅、陈霄)


【责任编辑:郭泽涵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