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央第四十三指导组——高标引领 同题共答 有效指导

2023-06-13 06:46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原标题:中央第四十三指导组——高标引领 同题共答 有效指导(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深夜,时钟滴答作响。在中央第四十三指导组驻地,工作人员与来自所指导企业的联络员一起,就一份方案交流意见。

“方案中的几项要求,希望更加突出本企业特点。可否结合党中央对本行业的决策部署,予以调整?”“在梳理问题清单的过程中,建议聚焦小切口。问题具体了,措施也就更容易有针对性。”……

指导组和企业人员又调阅了其他几家单位的工作方案,经过一番参考比照、交流打磨,方案的调整思路逐渐明晰。

中央第四十三指导组负责联系兵器工业、兵器装备、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星网。在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及指导下,中央第四十三指导组认真贯彻落实“严督实导、以导带督”要求,坚持高标引领,寓指导于服务之中,推动所指导的6家企业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良好成效。

“三张表单”,确保上下贯通

在中央第四十三指导组驻地,墙面上一张《6户企业主题教育进展调度平衡表》引人注目。前期准备、动员大会、理论学习、调查研究……6家企业开展主题教育各方面工作的进展如何,一目了然。

“有些企业开展主题教育的热情很高,很早就制定了党课、主题党日等安排,但对具体工作要求还有一个深化了解的过程。我们认识到,必须让所指导单位对主题教育如何开展心中有数,做到有力有效。”中央第四十三指导组相关负责同志说。

中央第四十三指导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开展指导工作的相关文件,制定“三张表单”。

通过《第四十三指导组工作任务清单》,明晰指导组自身所需完成的任务要求;通过《6户企业主题教育进展调度平衡表》,全面掌握各企业进展情况,及时督促提醒;通过《主题教育工作提示单》,梳理各企业需完成的各项工作,重要节点第一时间提示各企业。

明确了目标任务,通过“月报周督”,组织各企业每月初报送当月工作计划,每周末报送下周安排,及时掌握各企业主题教育工作进度。通过开展下沉调研,了解所指导单位基本情况,看集团党组责任是否落实,确保主题教育上下贯通、层层见效。

高标引领,从实从细指导

6家企业中,既有老牌企业,又有相对“年轻”的单位,所在行业领域也不尽相同。如何加强统筹平衡,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第四十三指导组坚持优化沟通方式,与各单位党组同题共答,既从实从细开展督促指导,也在沟通交流等方面发挥桥梁作用,促进各企业主题教育工作齐头并进。

方案审核方面,引导企业突出问题导向,在促进发展、为民造福等方面拿出务实举措。兵器工业把推进主题教育与坚决打赢安全生产、装备质量能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困难企业风险化解与防范4个攻坚战相结合。中国移动在与指导组沟通后,确定主题教育启动方案,以视频方式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全系统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集中参会。

理论学习方面,紧盯各企业“关键少数”,指导集团领导班子“坐下来、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以集中研讨提升学习质量。指导组组长列席所有企业读书班研讨交流并作点评。同时,鼓励引导各企业结合自身特点,丰富完善理论学习方式方法。中国电信在公司党校集中学习,党组成员白天学习,晚上研究工作,把学习成果及时运用到工作中。中国联通安排劳模代表参加领导班子读书班研讨交流。中国星网举办读书班,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召开专题推进会,读书班与专题推进会统筹安排。

“二级单位是否也要各自制定工作方案?”“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方面工作如何做好统筹?”……这样的联络员碰头会,是第四十三指导组搭建交流互鉴平台的一项机制。指导组在会上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各企业也畅所欲言,提出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产生的经验、遇到的困惑。

“有些问题是我们予以解答的,而有些问题是各家企业在交流过程中自行发现答案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在确保严格落实保密要求的前提下,第四十三指导组鼓励各联系单位分享好经验、好做法。比如,兵器装备总部机关各党支部同期举行读书班,召开学习成果交流汇报会,由于内容扎实、形式灵活,得到指导组的肯定,也为其他企业提供了借鉴。

先学一步,夯实指导基础

“开展指导工作,首先我们自身要夯实理论基础,深化认识、把准方向。在认真研学的基础上,我们结合所联系企业的特点,编辑了多本学习材料。”中央第四十三指导组相关负责同志说。

“成人者必先自成。”中央第四十三指导组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夯实开展指导工作的理论基础。除了认真整理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指导组临时党支部还制定了4月到8月的学习活动安排表,明确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主题党课、党日活动等计划安排。固定安排以外,利用工作间隙举办读书班,集体研读主题教育书目。

优化管理机制,完善管理流程,为指导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完善收发文登记、签报制度,明确组内人员对口联系单位工作机制。建立指导组“每日复盘”制度,每天召开晨会调度当天工作,晚上以大事记形式记录全天工作内容,做到对指导工作心中有数,促进指导工作有序推进、有效实施。(记者 沈童睿)

【责任编辑:吴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