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全国小麦收获过七成 夏种陆续展开

2023-06-11 00:3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农业农村部小麦机收调度显示,当前全国已收获冬小麦面积超2.24亿亩,进度过七成。

盐碱地作为重要的后备耕地资源,对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这两天,河北省黄骅市60多万亩“旱碱麦”迎来收获,这种耐旱耐盐碱的小麦品种,让盐碱地的粮食产能有了进一步提升。

总台央视记者 邵海成:我现在是在河北省黄骅市旱碱麦种植区的机收现场,今年这里旱碱麦的种植面积已经增加到了60多万亩。大家看我手里的麦粒,几乎个个都比较均匀饱满,平均下来每个穗上的籽粒数达到了36粒,平均亩产达到了240公斤以上。

作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山东省高唐县的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152家,服务面积占到了全县种植面积的八成以上,为更多的小农户提供了耕、种、管、收全环节服务。

总台央视记者 刘成:这里是山东高唐县的老王寨村,眼下全村的3000多亩小麦正抓紧收获。由于村里引进了社会化服务组织,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标准化作业,经过实打测产,每亩产量比农民自己种植要高出100斤左右。

山东省高唐县尹集镇老王寨村村民 李宝刚:我种了50亩地,通过成本降低产量增加,一亩地我算了一下,一季就多收了200多元钱。

河南省的夏收已经进入尾声,夏播进度持续加快。在滑县,当地农业部门正积极组织农民趁墒抢种,大力推广种肥同播、合理密植、复合种植等增产措施,切实提高播种质量,目前河南夏播面积达7305万亩。

为持续抓好“三夏”生产,农业农村部已派出工作组,帮助协调解决农机调配、烘干收储等实际困难,同时组织科技小分队深入夏播主产区精心指导夏种夏管,确保夏播面积只增不减。

【责任编辑:詹雨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