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坚决听从号令 努力锻造卫国戍边钢铁长城——习近平主席在内蒙古调研边境管控和边防部队建设情况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军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2023-06-10 23:39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题:坚决听从号令 努力锻造卫国戍边钢铁长城——习近平主席在内蒙古调研边境管控和边防部队建设情况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军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梅常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7日在内蒙古调研边境管控和边防部队建设情况,听取北部战区、陆军、驻内蒙古边防旅、内蒙古军区有关情况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军部队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认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开创新时代边防工作新局面一系列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必将激励广大官兵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为党和人民守好边、固好防,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北部战区党委专题召开常委会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内涵要义,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表示要牢记习主席关心厚爱和殷切嘱托,从历史经纬中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坚决听党指挥,加强练兵备战,发挥边防部队在联合作战体系中的作用,锻造卫国戍边钢铁长城,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陆军党委常委带头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重大意义、重要内涵和实践要求,指导部队特别是边防部队深入搞好讨论、深化理解认识,把习主席的关怀期望转化为戍边控边的强大动力。北部战区陆军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专题学习讨论,表示要领会好习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履行好抓建边防部队的职责任务,进一步加强边防基础设施建设、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化戍边控边能力。

内蒙古军区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讨交流,表示要以建设打仗型国防动员为牵引,紧扣面向三军、协调军地职能定位,完善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合管边控边机制,加大边防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管理力度,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再立新功。

冒严寒踏冰雪慰问边防官兵,和三角山哨所哨兵一起执勤站岗,时隔一年多后又给这个连全体官兵回信;登上东极哨所30米高的哨楼,察看执勤设施,询问执勤情况,同正在执勤的哨兵交谈……学习讨论习主席重要讲话时,许多官兵回忆起习主席亲临边防一线视察的一幕幕动人场景,备受激励和鼓舞。

“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深切感受到军队统帅对边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边防官兵的深情厚爱。”陆军边防某旅指挥员秦革锋表示,作为一线边防官兵,一定牢记统帅嘱托,坚持不懈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忠诚履行卫国戍边职责,为边境安全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加强部队全面建设,提高边境防卫管控能力,努力锻造卫国戍边钢铁长城。”座座军营,官兵们深入学习讨论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抓建备战的方向更加明确,奋进强军的干劲更加饱满——

祖国北疆,陆军某边防旅执勤分队采取实战化编组,把执勤技能与战斗本领绑在一起练指挥、练协同、练装备,进一步提升战斗化执勤水平。空军航空兵某团一架架战机直冲云霄,展开战备训练,守卫祖国空天安全。海军某雷达站官兵密切关注空情态势,及时准确为空防力量提供情报,当好祖国的“千里眼”。

西部边陲,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利用康西瓦烈士陵园、神仙湾边防连老营房等教育资源强固军魂,引导官兵为党和人民守好边、固好防,决不把老祖宗留下的疆域守小了、守丢了。红海沟边防连前哨官兵使用高空云台、火眼雷达等科技手段戍边控边,加快转变边防执勤方式,提高边境管控效能。

雪域高原,西藏军区某部官兵来到驻训地附近小学,与师生一起开展国防教育课,播撒爱祖国爱边防的思想种子,激发汇聚强边固防合力。长年在边防一线执行专项任务的第77集团军某旅,坚持把提高边境防卫管控能力摆在突出位置,深研苦练精训,敢冲敢打敢拼,坚决做到“大好河山,寸土不让”。

海空一线,南沙守备部队充分利用现实敌情威胁,把各专业人才推向斗争一线,让他们在任务实践中锻炼提升,不断积累作战经验、打磨战术技能。空军某基地将新质作战力量编入作战编组,边改装、边研究、边运用,瞄准联合作战需求持续挖潜新装作战性能,加快提升部队联合作战能力。

在武警河北总队邢台支队实战化演训地域,在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阵地,在联勤保障部队某管线团油料保障专攻精练现场,在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主题教育课堂,在第71集团军某旅海岛驻训营地……广大官兵把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投身强军打赢的实际行动,努力为祖国筑起更为牢固的安全屏障,更好维护祖国尊严、社会稳定、人民安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加有力的战略支撑。

【责任编辑:詹雨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