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RCEP全面实施为区域贸易注入持续动能

2023-06-10 20:50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社合肥6月10日电 题:RCEP全面实施为区域贸易注入持续动能

新华社记者汪海月 胡锐

2023RCEP地方政府暨友城合作(黄山)论坛9日在安徽黄山开幕,约500名中外嘉宾会聚一堂,共同探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全面实施带来的新机遇、为区域贸易注入的新动能。

“我很高兴看到中国与RCEP成员国间的贸易增长,例如2022年中国与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缅甸、柬埔寨和老挝的进出口增幅均超过20%,这些数据印证了RCEP带来的经济效益。”东盟秘书长高金洪在论坛开幕式上通过视频致辞说。

就在一周前,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至此该协定对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随着RCEP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这一覆盖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协定,将为区域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表示,RCEP的全面生效为中国与成员方扩大货物贸易创造了更有利条件,还将带动相应的服务贸易和投资开放,促进贸易便利化和营商环境的提升。

图为一列行进中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新华社发(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供图)

在RCEP全面生效当日,合肥海关所属池州海关为安徽兴欣新材料有限公司出口到菲律宾的化工原料签发了一份原产地证书,该公司6.25吨货物到达菲律宾后可减免关税2.8万元。

“之前出口到菲律宾等东盟国家的关税比较高,现在通过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关税大幅减免,节约了成本。”安徽兴欣新材料有限公司供销部经理吕宇翔说,RCEP还为公司带来通关效率提升等多重红利。

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表示,RCEP叠加已生效的双边自贸协定,为企业更好享惠创造了良好条件,帮助企业降低了贸易成本。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企业在RCEP项下享惠出口货值622.9亿元,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9.3亿元;享惠进口货值182.5亿元,减让税款4.8亿元。

原产地累积规则、背对背原产地证明、经核准出口商制度……RCEP一系列制度创新,有助于区域内企业大幅降低成本,提高贸易效率,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

在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泰国曼谷的分公司,两个总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仓库存放着各种类型的叉车。RCEP生效后,每月都会有叉车从这里运往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通过背对背原产地证明的政策享受零关税优惠。

“通过开具背对背原产地证明,从泰国直接出口产品至其他国家,可享受与从中国出口相同的优惠,这让我们可以更便捷地服务周边市场,提高竞争力。”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峻说,区域间共享“制度红利”,大大提高了贸易效率,增进了区域间交流合作。

“原产地累积规则的应用降低了产品获得原产地资格的门槛,促进产业链深度融合;背对背原产地证明制度让进出口企业在产业布局、销售策略和物流安排等方面具有更大灵活性。RCEP优惠政策的叠加效应,将助推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合肥海关关税处四级调研员杨鑫炜说。

RCEP持续释放红利,令中国企业信心倍增。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正扩大对RCEP成员国的贸易规模,加大投资力度。商务部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4月,中国与RCEP其他成员进出口总额为4.12万亿元,同比增长7.3%,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30.9%。


【责任编辑:刘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