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潮头观澜丨祖国北疆的绿色答卷

2023-06-09 15:59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6月的河套平原,小麦抽穗,玉米拔节,乌兰布和沙漠梭梭泛绿,红柳冒芽,整个内蒙古大草原正在陆续返青。

内蒙古是我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最为集中、危害最为严重的省区之一,境内分布着四大沙漠和四大沙地,是国家“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的重要区域。

这是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境内的莫日格勒河(2021年7月2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内蒙古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近10年,内蒙古累计完成营造林1.27亿亩,种草2.89亿亩,规模均居全国第一,森林覆盖率、草原植被盖度目前分别达到20.79%和45%,生态服务功能持续提升,交出了一份生态文明建设的亮眼“成绩单”。

这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的乌梁素海夏日美景(2023年6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贝赫 摄

地处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的乌梁素海是黄河流域重要的自然“净化区”。20世纪90年代,乌梁素海生态功能一度严重退化。近些年,巴彦淖尔市对乌梁素海流域实施系统化综合治理,从过去单纯的“治湖泊”转变为系统的“治流域”,重现“塞外明珠”风姿。乌梁素海湖心断面水质由劣Ⅴ类提高到Ⅳ类。

保护草原、森林是内蒙古生态系统保护的首要任务。到2020年“三北”工程五期工程结束,内蒙古累计完成建设任务1.19亿亩,占全国的25.1%。同时,内蒙古还大力组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水土保持等重点工程,实施并不断完善草畜平衡、禁牧休牧等制度。

这是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美丽的乃林高勒草原风光(2019年7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任军川 摄

内蒙古还启动实施了乌梁素海流域、科尔沁草原等2个国家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修复治理试点项目,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近10年,内蒙古年均防沙治沙1200万亩以上,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减少。

通过卫星遥感地图观察乌兰布和沙漠,几十年来绿色区块面积不断扩大。从风沙肆虐的不毛之地,到肉苁蓉、沙漠葡萄、沙漠有机畜牧业和生态旅游业红火发展,沙区农牧民切实感受到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带来的获得感。

这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库布其沙漠腹地的七星湖景区(2021年7月1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在库布其沙漠腹地的达拉特旗柴登嘎查,346万块蓝色光伏板随着绵延的沙漠起伏,如阵阵波涛,在漫漫沙海中涌动成3000万平方米的“光伏海洋”。光伏板下,药材、牧草茂密生长。

这是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拍摄的光伏发电基地。(2023年3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贝赫 摄

内蒙古正加速从化石能源大区向清洁能源大区转变,全区新能源发电量连续两年突破千亿千瓦时,今年前4个月,新增新能源装机并网规模是去年同期的5倍。

记者:于长洪、张云龙、张丽娜、王靖、魏婧宇

视觉|编辑:吴晶晶、郝晓静

新华社国内部、新华社内蒙古分社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吴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