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新西兰前驻华大使:中国市场“年轻化”,新西兰企业需要更“聪明”

2023-06-09 14:25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西兰“新闻编辑室”网站6月7日文章,原题:新西兰必须更聪明地向年轻化的“中国制造”市场销售产品 如果你参观一些中国城市,可能会感到街道略微安静了一些。这并不是因为疫情,而是因为燃油车的轰鸣声正在让位于电动汽车的嗡嗡低吟。这是中国正在发生变化的小迹象,而在我上月随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代表团前往上海、北京和深圳参观期间,这并非我看到的唯一变化迹象。我渴望看到中国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以及未来可能发生什么。有其他迹象表明中国决心继续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前瞻性的创新国家。

新冠疫情?中国已经继续前进。今年中国经济有望增长5.4%,尽管低于疫情前,但仍然令人印象深刻。在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后,中国国内旅游业正在经历迅猛增长。

中国领先世界的电动汽车普及率说明这个国家对推动减排的重视程度。然而,中国也在面临一些对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除人口老龄化问题外,还有例如中国能否相对于东南亚或南亚周边国家继续保持竞争优势等问题。

我们了解到的信息是,中国仍拥有两大产业优势:基础设施和教育。前者意味着中国内陆工厂将商品运到港口的成本仍远低于竞争对手。后者意味着中国拥有可靠的本土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供应,这将为先进制造业提供后备力量。

我们还希望监测消费者从青睐进口产品向偏爱中国制造的转变趋势。尽管新西兰继续向中国出口大量产品,但如今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认为本地产品更有吸引力。从我们看到的情况来说,中国(本土产品)能否替代来自新西兰的全部进口产品还要打问号。我们需要以更聪明的方式推销我们的产品,恒天然(新西兰乳品品牌——编者注)位于中国的一个研究中心正尝试将中西方的口味结合起来,这表明新西兰企业已经在这么做。

与以往任何时候相比,都有更多迹象表明中国正在成为一个成熟和充满活力的创新社会。未来,中国仍将是我们的世界的一部分。即使我们不喜欢或无法理解我们看到的一切,但我们了解得越多,事情就会变得越好。(作者为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主席、前驻华大使麦康年,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郭泽涵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