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投下“信心票”!四大国际组织上调中国增长预期

2023-06-09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在跨国企业高管再次掀起访华热之际,国际机构则掀起了另外一种热潮: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继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之后,世界银行和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OECD)也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中国经济正赢得更多“信任票”。

四大国际组织上调中国经济预期

当地时间6月7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最新经济展望报告,再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将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上调为5.4%和5.1%。OECD认为,中国的经济复苏,推动了全球经济活动。

世界银行6月6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也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对中国2023年的增长预测上调1.3个百分点。

世界银行表示,2023年初,由于疫情期间受压抑的需求得到释放、促进了消费,中国经济增长强劲复苏。经济重开和此前积累的过度储蓄将会支撑家庭支出增长,特别是服务支出增长,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将反弹至5.6%。

此前,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都已经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联合国发布的《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报告,将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测从此前的4.8%上调至5.3%,上调了0.5个百分点。

IMF在最新一期《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中国经济有望增长5.2%,继续成为亚太地区及全球经济增长引擎。国内需求尤其是消费需求增长,成为推动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纷纷以上调增长预期的行动,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看好。这四大国际组织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均高于中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5%左右的预期目标。

一些国际机构的预测更为乐观,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近日在2023年摩根大通全球中国峰会媒体见面会上表示,摩根大通预计中国2023年经济增速约为5.9%,对今年经济增长持偏乐观看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月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近期,包括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家国际组织和机构纷纷调高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有的机构甚至连续多次上调,这充分彰显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中国经济将继续发挥引擎作用,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外企投下“信心票”持续加码投资

一方面是众多国际机构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另一方面,众多外企高管纷纷访华,也给中国市场投下“信心票”。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近日在访华时作出一系列表态:“特斯拉公司反对‘脱钩断链’,愿继续拓展在华业务,共享中国发展机遇”“赞扬中国发展的活力和潜力,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愿继续深化互利合作”。

加码投资不只是说说而已,更有实际行动。今年4月份,特斯拉宣布将在上海新建储能超级工厂。

星巴克全球首席执行官纳思瀚近日在访华时表示,星巴克制定了2025年开设9000家门店的目标,并将继续投资中国,未来中国将成为星巴克全球最大的市场。

数据显示,1月至4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近5000亿元,同比增长2.2%。

中国贸促会5月底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显示,超八成受访外资企业预期今年在华投资利润率将持平或有所增加,超九成受访企业预计未来5年在华投资利润持平或有所增加。

“三年后再来到中国,我相信这里会继续繁荣。”美国《纽约时报》近日发表了曾担任奥巴马时期美财政部顾问的史蒂芬•拉特纳的文章。(记者 李金磊)

【责任编辑:李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