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2023-06-09 11:07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近期,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家国际机构纷纷调高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这充分彰显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世界银行前经济学家姆旺吉·瓦吉拉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正能量。

6月6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将增长5.6%,较1月预测上调1.3个百分点。瓦吉拉分析说,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消费市场迎来“开门红”,火热的“春节经济”提升了各界对今年中国经济的期待,也预示着今年中国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随着中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国经济活力和发展潜能将充分释放。我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在瓦吉拉看来,亚太地区国家将首先受到中国经济增长的积极影响。以旅游业为例,随着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公民出境旅游有序恢复,泰国、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等国近期迎来大批中国游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出境旅游市场规模达到1.55亿人次,出境旅游消费支出数额庞大,“现在世界各国期待这一庞大市场的回归”。

作为一名出生在非洲、长期居住在美国的经济学家,瓦吉拉平时更倾向于从中国媒体获取关于中国、非洲以及世界的信息。他说,相对部分西方媒体,中国媒体对发展中国家的报道更为客观公正。在他看来,中国正在做的很多事情都有利于实现更加包容和普惠的全球发展。“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让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人们对美好生活和未来产生更多向往。”瓦吉拉表示,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13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非洲建设了许多新的基础设施项目,有助于推动非洲工业化进程,“这让非洲对发展拥有了前所未有的信心”。

“中国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为动荡的世界提供了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瓦吉拉表示,作为有着14亿多人口的最大发展中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赢得全球更多国家对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的认同与信任。


【责任编辑:李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