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共同开启中洪友谊新篇章(大使随笔)

2023-06-09 10:42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应习近平主席邀请,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将于6月9日至1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洪都拉斯总统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中洪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举行历史性会晤,共同规划和引领中洪关系未来发展,为两国深化政治互信、促进务实合作、增进人民友谊指明根本方向,注入强劲动力。

洪都拉斯地处中美洲北部,国土面积11.25万平方公里,历史上曾是辉煌的玛雅文明腹地。洪都拉斯自然资源丰富,咖啡、香蕉、白虾、棕榈油等产量位居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前列。今年3月26日,中国和洪都拉斯签署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洪都拉斯政府同世界上181个国家站在一起,承认并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这是符合国际大义、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中洪关系昂首阔步迈入新时代,迎来了光明前景。

中洪建交两个多月来,洪都拉斯政府坚定履行建交承诺,积极维护、巩固洪都拉斯社会各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为双边关系强劲起步奠定坚实基础。几天前,中国驻洪都拉斯大使馆开馆仪式在该国首都特古西加尔巴隆重举行,受到洪都拉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热烈祝贺。洪都拉斯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开馆盛况,对两国友好得到进一步巩固表示热烈欢迎,对两国交往搭建起新桥梁充满期待。

中洪双方正继续紧密协作,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基础上,稳步推进各层级友好交往和各领域交流合作。5月初,近30名洪都拉斯媒体界人士到中国参访,他们零距离感受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脉动,亲身体验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有了全新且深刻的认识。前几天,洪都拉斯企业家代表团也来到中国访问,相信他们将积极探索双方合作新机遇,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促进互利共赢发挥重要作用。中方正积极为在台湾的洪都拉斯留学生赴大陆学习提供便利,目前已有20多名留学生被大陆高校录取。洪都拉斯咖啡、白虾等特色产品出口中国的相关程序正有序推进,有望在不久后出现在中国老百姓的餐桌上。许多中国企业看好洪都拉斯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陆续来洪都拉斯寻求合作。事实证明,中洪建交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当前,中国正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勇毅前行,洪都拉斯也正积极推动落实“国家重建计划”。相信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洪各领域交流合作将不断走深走实,开辟更广阔的共同发展空间,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于波 作者为中国驻洪都拉斯大使馆临时代办)

【责任编辑:刘维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