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外媒关注:加油声中,中国1291万学子参加高考

2023-06-08 16:47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加坡《海峡时报》6月7日文章,原题:成千上万中国学生参加艰难的大学入学考试 周三,成千上万的中国学生参加大学入学考试。这是中国调整防疫措施以来的第一次高考。许多家长不惜花费重金让孩子参加补习班或请人辅导功课,考生们往往要学习到深夜。今年压力更大,因为这届考生大部分高中时间是在疫情中度过的。高中生杰西·饶(音)说:“过去三年除了周日,我每天凌晨4时就起床学习。我竭尽全力了,但仍有点紧张。”上海女生凯瑟琳娜·王(音)说:“去年上网课有点吃力。老师在晚上和周末补课,帮我们赶上学习进度!”

中国的高考事关重大,作弊手段也层出不穷。比如父母雇大学生代替子女参考、考生带电子设备与场外人员交流。据报道,今年有几个省份安装了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扫描设备,以确保考生不能让别人代替他们参加考试,还将检测可用于作弊的“电子设备,比如(隐藏的)手机、耳机和电子表”。

进入一流大学是在中国取得个人成功的入场券。能跻身这个行列的人少之又少。对那些志向不高的学生来说,高考分数也是确保进入大学和选择专业的关键。对未能如愿的考生,总会有下一年的机会。广州的高中生本杰明·朱(音)说:“若考试结果不理想,我会再试一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6月7日报道 6月7日,中国各地的高中毕业生走进考场参加可能决定他们未来的考试。在高考中取得高分是进入中国顶尖大学的唯一途径。今年参考人数创下历史新高。近1300万报名者激烈竞争,给考生带来巨大压力。一些考生到寺庙烧香祈祷取得好成绩,一些老师发放寓意好运的粽子。中国社交媒体上充满祝福和加油打气的信息。

据中国官媒报道,当局进一步采取各种措施降低噪音,尽量减少对考生的干扰,包括禁止汽车在考点附近鸣笛,暂停附近餐馆营业等。

今年考生人数激增——增加98万达到1291万,也引发担忧。一些人认为激烈竞争将逐渐降低大学学位的价值。如今的中国年轻人是几十年来受教育程度最高的。但他们也面临期望与机会之间越发不匹配的问题。(乔恒译)

日本共同社6月7日文章 在中国人民大学附中的考场附近,一大早就围满家长和老师,考生们在加油声中走进考场。在中国,找工作历来重视学历。随着高考报考条件放宽,考生逐年增加。

日本雅虎新闻网6月7日文章 日本网友说,网上看到的中国高三学生的照片,都戴着眼镜。能上重点大学的中国学生都很优秀。在中国时发现大学校园里图书馆和自习室的灯一直亮到很晚。用中国话说就是“后生可畏”,这也印证了21世纪中国的发展速度为何如此之快。(严格译)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5日文章,原题:中国官方誓言全力维护高考安全 中国教育部官网公布,中国公安机关会同教育部门在2023年以来对各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教育部说,公安机关和教育部门将持续保持对涉考犯罪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各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2023年高考安全,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郭泽涵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