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日媒:拉动旅游业 中老铁路助力老挝经济复苏

2023-06-08 10:55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参考消息网6月8日报道 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7日报道,中国引领老挝实现疫后经济复苏。

报道说,老挝正在迈向经济复苏,该国2023年的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4%,高出2022年1.7个百分点,回归新冠疫情之前的水平。连通中国与老挝之间的中老铁路4月13日起开行国际旅客列车,占到老挝国内生产总值(GDP)一成左右的旅游业正在成为经济引擎。

在老挝北部的琅勃拉邦,有多座历史悠久的寺庙建筑,整座城市都被指定为世界遗产,越来越多中国人来这里观光旅游。从云南第一次来琅勃拉邦旅游的公司职员小周兴奋地告诉记者:“古城里街道整洁、气候宜人,还会再来的。”

报道还说,亚洲开发银行4月将老挝2023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调高至4.0%,比之前的预测值高出0.5个百分点,接近2019年疫情前4.7%的水平。2020年出现负增长后,该国已经在2021年、2022年恢复至正增长,但增幅仅在2%到3%之间。

报道还分析,增速加快的重要原因是旅游业复苏。老挝政府的统计显示,今年1至4月外国游客数量达到111万人次,已经超过2022年1至6月的水平。亚行此前预测,2023年全年老挝接待的外国游客将达到260万人次,比2022年翻一番。虽然与2019年的480万人次仍有差距,但旅游业对于经济的贡献度很大。

报道强调,全面开通的中老铁路就是引擎。这条连接老挝首都万象和中国云南省省会昆明的铁路全长约1000公里,2021年12月开行国际货运列车,2023年4月起开行国际旅客列车。工程总共耗资60亿美元,其中六成由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

老挝和中国之间每日双向对开各一列旅客列车,途经琅勃拉邦和中国边境小镇磨憨。在琅勃拉邦经营咖啡馆的鲁坤颂(音)满怀期待:“现在中国游客非常多,希望能够开行更多班次。”

5月,老挝政府公布了一项为期3年的欢迎中国游客计划。针对某一特定国家制定类似政策实属罕见。在访问老挝的外国游客中,中国游客的数量仅次于泰国、越南,位居第三,但出手阔绰的中国游客对于经济的拉动效果巨大。

原本预计2023年中国游客数量将达到37万人次,比2022年增长两成,但前4个月已经突破20万人次。老挝政府的计划包括培养会讲汉语的导游、增开连接中国各大城市与老挝之间的航班、便利手机支付等,同时鼓励民间企业积极参与。

中国政府也对本国公民赴老挝旅游提供支持,2月正式放开出境团队游时,20个解禁的目的地中就包括老挝。

报道最后说,老挝的经济复苏可以说离不开中国。一些中老铁路途经的城市开始接收人民币,中国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责任编辑:李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