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新加坡媒体:梅西中国行背后,阿根廷与中国的近距离

2023-06-08 10:16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6日文章,原题:梅西中国行背后,阿根廷与中国的近距离 阿根廷足球名将梅西下周将率领阿根廷国家队,在中国北京与澳大利亚国家队进行一场友谊赛。或许是为一睹这支足球劲旅以及梅西的风采,比赛的首轮门票开售后马上被民众抢购。尽管许多人在网上吐槽票价“高得离谱”“大割韭菜”,门票还是被“秒杀”。

不过,留意时政和国际局势的人士,关注的不是梅西率领的阿根廷队如何在球场上与澳大利亚队厮杀,他们联想到的是阿根廷最近与中国的紧密互动。

阿根廷这个南美洲大国6月2日与中国签署协议,双方同意将总额13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额度再延长三年。有分析称,此举将为阿根廷应对该国货币比索抛售提供更多喘息空间,以缓解该国的通胀危机。对中国来说,这是扩大人民币在全球使用的机会,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除了上述协议,中阿当天也在北京签署《中国政府与阿根廷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另外,阿根廷政府今年4月表示,将开始用人民币支付从中国进口商品的费用。这一决定旨在缓解阿根廷日益减少的美元储备问题。

拉美国家被视为美国的“后院”。《外交政策》发表文章指出,中国正不断吸引阿根廷进入其地缘政治影响范围。对华盛顿来说,布宜诺斯艾利斯是美洲地区和平、民主稳定的重要伙伴,而中国对阿根廷的示好帮助北京获得地缘政治回报。

文章列举多个例子,包括中国正资助阿根廷第三大水电站建设,承诺资助阿根廷第四座核电站——这是北京首次向拉美地区出口这种敏感基础设施。此外,中国近年来在南极和全球的海上行动也吸引地缘政治竞争者的注意。中国对阿根廷位于比格尔海峡的极地物流设施的资助引发关注,因为该设施可作为通往南极洲的门户,靠近全球海上交通的战略咽喉——麦哲伦海峡和德雷克海峡。阿根廷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只会加速此类项目,“并为华盛顿提供更多担心的理由”。从地理意义上说,阿根廷是世界上距离中国最远的国家。经贸合作缩短了中阿距离。(作者察客)

【责任编辑:李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