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美媒文章:“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稳步推进

2023-06-08 09:54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参考消息网6月8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6月4日刊登题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的10年》的文章。作者为以色列阿什凯隆学院政治和治理系高级讲师莫迪凯·沙齐扎。全文编译如下:

2013年启动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通过一个陆上和海上贸易线路网络将亚洲、非洲和欧洲连接起来的全球基础设施和发展战略——是中国外交政策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并且已经成为历史上最雄心勃勃和影响深远的发展计划之一。它还被西方,特别是美国的许多人,看作北京按照有利于自己的方式重塑地区政治秩序的一个不那么隐晦的尝试。

有鉴于此,“一带一路”在中东的影响是值得思考的。几条重要的国际能源和海上贸易线路经过这个中产阶级越来越多的地区。

有利的地缘政治位置和对全球经济的融入,让中东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中能发挥至关重要作用。中国已在将波斯湾同阿拉伯海、红海和地中海连接起来的港口城市和工业园中建立了很深的商业存在。中国已经在过去10年里把“一带一路”倡议同中东各国的国家发展战略整合到一起。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将在未来不断进化的长期工程。更重要的是,“一带一路”项目对于需要依赖外国债权人来建立关键有形和数字基础设施的欠发达中东国家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这些项目已经投入运转或正在进入开发的第二和第三阶段。

英国的国际战略研究所数据显示中国正在中东进行大量投资,在2005至2022年间展开了266个“一带一路”项目。这些项目大多正在进行或者已经完成。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越来越受欢迎。

数据显示,中国正在该地区大量投资于数字基础设施,随着北京努力扩大其全球影响力,这种情况很可能在未来几年继续下去。中国企业投资了202个“数字丝绸之路”项目,有形基础设施项目为64个。这些投资很可能对地区经济和社会产生重大影响。中国最重要的投资涉及转让技术、电信、光缆、安全信息系统和金融科技。

在有形基础设施方面,中国最重要的投资涉及港口、铁路、经济特区、贸易协议和“健康丝绸之路”(与改善公共健康有关的项目)。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仍然是中东最重要的外国投资者,很可能继续在该地区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对数字基础设施的强调也许是大多数西方观察家没有意识到的。与此同时,中国将仔细斟酌“一带一路”倡议最初的议题并做出必要的调整,以适应其当前的国内和全球目标。中东仍将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地区,北京显然将在今后几年里继续与之接触。

【责任编辑:李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