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沙特媒体: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中国立场无可挑剔

2023-06-07 14:40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沙特《阿拉伯新闻报》6月5日文章,原题:全球“新冷战”中的中国、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从国际法的角度来看,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5月24日就中东巴勒斯坦问题的发言无可挑剔。与美国将联合国尤其是安理会当作保护以色列利益的战场的立场相比,中国的政治话语反映出一种基于对当地现实深刻理解的合法立场。

耿爽表达了中国寻求“全面公正的解决方案”的政治愿景,包括停止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定居点的非法扩张,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等。

这是新立场吗?中国的巴以政策从始至终符合国际法,但它近年来也尝试灵活运用一种更“平衡”的立场,这种立场不会阻碍中以贸易增长。然而,中以保持密切关系的动机并不仅限于贸易。自正式启动以来,“一带一路”倡议一直是中国全球愿景的基石。由于毗邻地中海,以色列在中国眼中越来越重要。

此类雄心引起华盛顿的极大关注,华盛顿一再警告特拉维夫不要越来越接近北京。由于充分认识到中国当前以及潜在的全球实力,以色列也在努力寻找平衡,既能与美国保持“特殊关系”,又能在经济和战略上受益于对华密切关系。以色列的平衡行动促使中国也将其在中东与日俱增的经济实力转化为政治和外交投资。例如,2017年中国就推动解决巴以问题提出“四点主张”。在美国基于偏见且最终以失败告终的“和平进程”后,该主张提供了中国方案。

在今年4月成功促成沙特与伊朗达成和解协议后不久,中国再次提出在巴以之间进行斡旋以实现和平的想法。中国有关巴勒斯坦局势的言语表明,北京认为美国与冲突持续、未能找到公正解决方案之间存在直接联系。这也可以从耿爽的讲话中看出,他批评“零敲碎打的危机管控”,指的就是美国在该地区的外交活动。

所有这一切绝不意味着中国将切断与以色列的关系,这表明,中国将像过去几十年来那样,一如既往地坚持其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很快,中以关系将在美国的压力下受到考验。它一方面涉及华盛顿对以色列独一无二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涉及阿拉伯世界对中国的重要性。(作者拉姆齐·巴鲁德,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李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