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英媒:对中国,从冷淡到喜欢的浪漫转变

2023-06-07 14:39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6日文章 我第一次到中国大陆是2002年。首次赴华期间我觉得这个国家难以理解、污染严重而且让人害怕。10年后我再次赴华,此后我又多次到中国拍纪录片,介绍过讨老婆难、俄罗斯模特在上海时尚界寻梦,以及中国流行歌手的故事。

虽然不能精确说明时间,但我在第二次赴华时对中国的感觉就开始改变了。我喜欢到中国,我感觉中国的规模和能量令人沉醉,城市之外的农村非常美丽。除了偶尔遇到过于热情的官员之外,我发现中国人友善、务实、开放且好相处,我从未对个人安全感到过一丝担忧。中国美食总是令人惊叹,而接触数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则像是探索遍布繁星的浩瀚星海。

多年来,我幸运地多次造访北京,并走访了上海、杭州、重庆等经济重镇。我特别喜欢去中国各地,比方说漓江畔的梦幻小城阳朔等等。我上次来中国是2018年,我感到最开始对这个国家的冷淡已转变为对中国一生的浪漫之恋,我开始结结巴巴地学习说中文。当时我觉得自己肯定会很快再赴中国的,但却发生了疫情。3年过去了。

今年5月,我终于再次来到中国上海。令我吃惊的是,一切好像都没什么变化,交通状况还是很糟糕,但仍能感受到经济能量,放眼尽是电动汽车、高端时尚店面、豪华酒店餐厅。上海似乎有永远花不完的钱,有出手阔绰的消费者,还有才华横溢的建筑师和设计师。在这些力量驱动下,来到上海给人感觉像是进入了西方浮华的爵士时代。中国在过去20年中肉眼可见地富起来了。

在5月的一天,我来到离上海市区车程一小时的朱家角,并漫步来到了被称作“马家花园”的课植园,这里的建筑让人想起中国历史和庄子所推崇的田园意趣。暖风吹过,我感受到自己在心灵上与庄子的亲密接触。我到底是谁?是一个身在西方却向往中国的人,还是一个身在中国却想念西方的人?课植园的池塘里锦鳞游泳,波光粼粼,却不能给我答案。(作者马塞尔·希罗,甄翔译)

【责任编辑:李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