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美媒:当初打压日本车那套,美国会用于中国吗?

2023-06-06 13:52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彭博社6月4日报道,原题:中国的汽车出口热潮类似于上世纪70年代的日本 交通革命能够定义时代。许多方面,今天的中国在沿袭日本当初的做法。电动汽车(EV)时代显然是中国超越欧洲制造商的机会。随着国内市场饱和,一股中国EV浪潮正席卷全球。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出口107万辆汽车,同比增长58%,超越日本成为世界头号汽车出口国。

1975年至上世纪80年代,日本汽车出口增加4倍,在美国市场份额翻番。美政府发现,以配额而非按关贸协定采取行动来威胁日本更容易,迫使日本同意将对美汽车出口限制在168万辆。这么做的政治收益大于经济收益。美国的另一种回应方式是让日元大幅升值,为日本汽车制造商带来挑战。起初,欧洲人在应对日本方面落后于美国人,他们后来也推出相关限制协议,外加五花八门的配额。

因此可以预计,如今为应对来自中国的汽车出口浪潮,美国将再次依赖关税及非关税壁垒。预计欧洲人反应会稍微迟缓,就像上世纪80年代那样。但这个过程正在进行中。“中国汽车横扫欧洲”,这是德国《图片报》网站近来一篇文章的标题,“这就是中国带给我们产业的危险。”区别在于,今天众多西方车企在华大举投资,而他们当初并未以同样方式在日本投资。如业内人士指出的,从中国出口到欧洲的约六成EV都是为西方品牌交付的。

英国“汽车1”网站6月4日文章,原题:中国汽车真的在入侵西方吗?有关中国汽车在西方的潜力引发热议。许多人认为这是对欧美传统车企的威胁。但中国浪潮真的在发生吗?从中国出口的大部分汽车都是由总部在西方的车企制造的。即使这些汽车是在华制造的,也不能将其视为中国汽车。截至2023年4月,中国汽车品牌仅占欧洲新乘用车注册总量的2%。这相当于1至4月注册了8.59万辆。从百分比看,它令人印象深刻地同比增长102%。

尽管供应增加且价格相对具有竞争力,欧洲消费者还是不愿意接受这些新品牌。“纯”中国车远非欧洲市场的主要参与者,遑论缺席美国市场。(作者胡安·穆尼奥斯,丁玎译)

【责任编辑:李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