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英媒:醒醒!“中国会远远把我们甩开,让我们根本追不上”

2023-06-06 13:46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参考消息网6月6日报道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6月4日刊登题为《中国在下一轮工业化浪潮中乘风破浪,西方要么醒来,要么沉没》的文章,作者是马修·林恩。文章摘编如下:

C919的首次商业飞行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因为中国终于拥有了可以与波音和空客竞争的国产喷气式客机。

中国的进步还不止于此。汽车制造商比亚迪刚刚在国内汽车销量上超过了大众汽车,并正在与其他中国车企一起向世界其他地区进军。此外,北京方面还宣布了首次载人登月计划。

把这些综合起来看,有一点就清楚了。中国已经开始了第二次工业化大浪潮。它已经远远超越了基础制造业阶段,现在它正在涉足航空航天等行业,而在这些行业中,西方曾洋洋得意地认为自己拥有无懈可击的领先优势。

这应该为英国、美国和其他欧洲经济体敲响警钟。中国即将颠覆一系列行业的既定秩序。认为我们能以补贴、关税或产业战略去竞争是毫无意义的。如果我们不早点开始行动,中国就会远远把我们甩在后面,让我们根本追不上。

在C919首次亮相时,老牌飞机制造商纷纷强装镇定,这是可以理解的。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戴夫·卡尔霍恩在被问及这款将与该公司的737和空客A320正面较量的飞机可能带来的竞争时说:“我认为对此过度焦虑将是愚蠢的。”

好吧,戴夫,对于这种想法,祝你好运。如果失去在中国的份额(而这将是不可避免的),那对波音和空客来说将会非常艰难,两家公司的产量势必都会大幅减少。

汽车也是如此。虽然还没有多少人注意到,但以比亚迪为首的新一代中国汽车制造商正开始主导其国内市场,并利用巨大的国内销量来生产具有吸引力和价格竞争力的汽车,将其推向全球市场。

中国人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可以用来完善产品、降低成本,然后让这些产品进军世界其他地方。不久之后,制药、电信、零售、消费品和金融服务等行业也将面临同样的压力,大量来自中国的新竞争对手将在西方核心市场与西方企业展开较量。

中国第一波工业化浪潮主要是为发达国家提供廉价的制成品,现在正在进行的第二波浪潮则将对西方企业构成直接竞争。如果我们现在不行动,我们就将落后太多。C919的商业首飞应该让每个人都认识到这一点。

【责任编辑:李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