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科创50ETF期权上市交易 我国股票期权市场步入注册制新时代

2023-06-06 00:55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上交所决定于2023年6月5日首次上市交易两只科创50ETF期权。上交所推出的科创50ETF期权,是全面注册制背景下首次推出的股票期权新品种,同时也是科创板的首个场内风险管理工具,标志着我国股票期权市场步入注册制新时代。

科创板正式迎来首个金融风险管理工具

本次上市的两个科创50ETF期权合约品种,分别为华夏科创50交易型开放式基金(ETF)期权合约和易方达科创50交易型开放式基金(ETF)期权合约。作为科创板上市的第一个金融风险管理工具,科创50ETF期权在投资界引起了广泛关注。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科创50ETF基金经理荣膺表示,科创50ETF期权的推出将有助于科创板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同时也预示着科创板即将进入一个更为成熟的发展阶段。

荣膺表示:“一方面,期权可以提高科创板市场的质量,提高科创板现货市场的定价效率,有助于平抑科创板现货市场的波动。另一方面,期权为科创板投资者提供了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可以帮助投资者更有效地管理现货风险,丰富投资策略,增强科创板的吸引力,从而吸引更多的长期资金流入科创板。此外,科创50ETF期权也可为科创板做市商提供有效的风险对冲工具,降低做市商的存货风险,更好地发挥科创板做市商的功能,从而提高科创板的流动性。”

上交所目前已经上市三只ETF期权产品,分别为2015年2月上市的上证50ETF期权、2019年12月上市的沪深300ETF期权以及2022年9月上市的中证500ETF期权。科创50ETF期权推出后,ETF期权市场将形成对蓝筹、中小市值、创业创新等风险特征的全面覆盖,进一步完善了境内场内期权产品体系。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科创50ETF期权的推出,对活跃科创板的人气,提升科创板的估值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董登新说:“对于科创板的估值定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引导作用。期权本身具有价格发现的功能,这个品种的推出是有益于未来的。无论是科创板的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从科创板的估值定价来看都是大有益处的。”

自2019年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以来,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推出已经成为了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增强市场包容性以及强化市场功能的重大改革行动。截至2023年4月底,科创板已有上市公司519家,总市值达6.65万亿元,板块的科技创新属性持续强化。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科创50ETF基金经理荣膺告诉记者,科创板的目标是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科技创新企业,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创50ETF期权的出现,代表着科创板“强科创”特色的一次显著提升,助力科创板步入“快车道”。

荣膺说:“上交所现有的上证50ETF、沪深300ETF和中证500ETF三只期权标的主要集中于主板股票,而新增的科创50ETF期权将更好地覆盖科创板市场。科创50ETF期权的推出,标志着我国股票期权市场步入注册制新时代,进入‘快车道’发展阶段。这不仅提高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成熟度和国际竞争力,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选择和更高的投资效率。”

专家:投资者参与期权新品种交易需谨慎 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根据科创板股票涨跌幅设置,科创50ETF期权涨跌幅参数适应性调整为20%。上交所要求各期权经营机构及其他市场参与人,认真做好科创50ETF期权上市交易的各项准备工作,严格遵守业务规则,有效控制风险,确保产品平稳推出和安全运行。

董登新认为,ETF期权是一种具有杠杆效应的复杂衍生产品,投资者应理性对待,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董登新说:“科创50ETF期权属于衍生产品,风险相对较大。如果做实质性的对冲交易或者风险管理,是比较实用或比较稳妥的。如果主做单向交易的投机,风险可能会放大,它会数倍地放大投资风险,所以对ETF期权的使用要得当。”

【责任编辑:詹雨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