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东盟青年企业家:在“一带一路”合作中寻觅商机

2023-06-05 11:10

来源:中国东盟报道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与东盟十国达成共识,积极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提升经贸合作水平。无论是越南的“两廊一圈”、泰国的“东部经济走廊”,还是印尼的“全球海洋支点”、菲律宾的“大建特建”,东盟国家的发展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了有效对接。

在近期由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主办的青年企业家国际合作发展大会上,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200名商界领袖、经济组织领导人和青年企业家代表共话十年发展成就。

《中国东盟报道》记者采访了缅甸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长罗伟贤,菲律宾青年企业家协会主席夏迈尼·柯班基亚特,马来西亚文华青年企业家协会主席陈志雄,东盟青年企业家理事会轮值主席、印度尼西亚青年企业家协会顾问委员会主席巴格斯·阿迪尔加,听他们谈谈对“一带一路”的认识和期待。

《中国东盟报道》: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您认为共建“一带一路”为东盟的青年企业家带来了哪些机遇?

△缅甸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长罗伟贤。

罗伟贤:对于缅甸而言,“一带一路”让缅甸从中国学到了很多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包括数字经济、高科技产业、手工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给缅甸的国家经济和科技发展带来了很大帮助。

除企业之外,缅甸的普通民众也从中获得了很多就业机会,得以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对于中缅关系而言,我认为通过一些“一带一路”倡议项目的合作,两国关系更加亲近,文化交流也越来越频繁。

夏迈尼·柯班基亚特:共建“一带一路”为菲律宾青年企业家带来了许多机遇,尤其是在科技创新方面。

近十几年来,世界商业流程外包服务(BPO)迅速发展,菲律宾是重要的外包服务国家,BPO行业对菲律宾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非常重要,有许多国家在菲律宾寻求外包服务。中国具备发展外包业务所需要的大量高素质人才、稳定的政局、有利于商业发展的监管环境、电信网络和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我认为在这方面,中国和菲律宾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马来西亚文华青年企业家协会主席陈志雄(前排右二)。

陈志雄:作为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马来西亚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收获颇丰。以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来说,这是中马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它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为3000多家本地合作企业带来商机,许多在马来西亚的企业都积极响应并参与其中。

如今,“一带一路”将步入第二个十年,疫情后全球经济复苏,我希望未来我们的合作不仅是在基础建设和贸易方面,还要努力推进“资质互认、标准互认”,打破国家与国家、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信息壁垒”,让商品流通起来,让企业活跃起来。

《中国东盟报道》:您如何评价中国的营商环境?随着中国防疫政策的放开,是否会有更多的青年企业家愿意来到中国投资或经商?

巴格斯·阿迪尔加:我本人从事航空业,去年年底,一架由中国企业生产的新支线客机ARJ21交付印尼翎亚航空,并于今年4月从雅加达起飞,2个小时后平稳降落在巴厘岛伍拉莱国际机场,完成在印尼的首航。

△2022年12月18日,中国自主研制的喷气式客机ARJ21正式交付给首家海外客户印尼翎亚航空。2023年4月18日完成在印尼首航,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疫情政策调整之后,中国与东盟在各领域的经济合作都在复苏,航空业同样如此。印尼有1.7万多个岛屿,拥有近3亿人口,航空不仅是联系各岛屿和方便旅客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也与旅游产业高度关联。中国与印尼在航空业合作紧密,将带动多个行业的经济发展。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框架下寻找合作机会,带动中小微企业加入,鼓励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

罗伟贤:中国有超过14亿人口,科技发展和经济增长速度有目共睹,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不同行业的企业都可以在这里发现商机,企业家们可以自由地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分享经验。尤其是随着“一带一路”合作的深入,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生效,国家之间的贸易更加便利,中国拥有比许多国家更自由、灵活的营商环境,这里机遇无限。我认为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国与国之间的来往更加便利,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想来中国看看,寻找投资与合作机会。

△菲律宾青年企业家协会主席夏迈尼·柯班基亚特。(摄影:黄江勤)

夏迈尼·柯班基亚特:据我所知,在珠海和广州都有很多菲律宾商人,我在参加广交会期间,看到有许多来自菲律宾的企业组团而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开放,以及中老铁路的开通等,我们来中国更加方便了,不仅仅是创业和经商,来旅游、休闲、娱乐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不过,菲律宾国内的青年企业家对于中国市场的了解并不深入,在菲律宾国内接触到的信息与中国的实际情况存在差距。我的祖籍是福建厦门,菲律宾有95%的华裔都来自福建,我希望未来两国可以加强广东、福建两省与菲律宾的联系,这将为中菲青年企业家开展贸易交流与合作提供广阔的舞台。

陈志雄:中国市场之所以有吸引力,一是因为信息共享速度非常快,无论你想买或者卖什么产品,还是需要寻找顾客或供应商,都能通过政府发布的政策、行业社群网络平台及社交媒体等渠道来寻找;二是因为优胜劣汰的速度非常快,任何好的或不好的产品,一经开发问世,便会有许多人一起竞争,好的留下、优化、升级,不好的便被淘汰。从这两个特点都足以说明,中国市场是很有活力的。

《中国东盟报道》:东盟青年企业家对于中国的哪些产业领域比较感兴趣?

△东盟青年企业家理事会轮值主席、印度尼西亚青年企业家协会顾问委员会主席巴格斯·阿迪尔加。

巴格斯·阿迪尔加:东盟十个国家,都有各自的特色产业和优势,且都能找到和中国达成合作的领域。以印尼为例,印尼矿产资源丰富,是铝土矿第六大生产国,已探明镍矿储量占全球四分之一。但是由于精炼技术欠发达等原因,印尼的矿产资源出口收入仅占GDP的5%。因此,印尼政府迫切希望能摆脱纯原料出口,将矿产资源从“上游化”产业转变为“下游化”产业。

中国有许多国际电池和电动车生产企业,在矿产资源精加工、新能源开发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突破,印尼希望可以利用中国的投资和技术,提升印尼的矿产资源开发和可持续利用水平,逐步建立完整的产业链。

罗伟贤:我身边的许多青年企业家对中国的可再生能源、贸易、科技和医药等领域很感兴趣。尤其是医药,可以说是缅甸国内需求最大的领域之一,我们希望可以吸引该领域中国企业来缅甸投资。

陈志雄:改革开放初期,不少马来西亚商人来中国采购便宜的商品,运回马来西亚销售;21世纪初期,开始有大批商人反过来,把马来西亚的燕窝、咖啡卖到中国;再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来到中国投资、寻求合作,比如科技、资讯、教育、文化产业等行业都可以看到中马企业合作的身影。从一开始的单向流动,到现在双边合作,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都有发展,中马的合作前景必将一片光明。

【责任编辑:郭泽涵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