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风电光伏设备退役潮将至,国家能源局:尽快确立合理商业模式

2023-06-05 00:01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近年来,我国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成效显著,装机规模稳居全球首位,发电量占比稳步提升,成本快速下降。但国内风电、光伏设备的集中退役潮将至,如何实现这部分资源的循环再利用,已成为新能源行业亟须解决的问题之一。

澎湃新闻注意到,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案例解读》提及,推动退役风电机组、光伏组件回收处理技术和相关新产业链发展,实现全生命周期闭环式绿色发展。下一步,将加快政策与标准制定,尽快完善行业标准、技术规范、认证体系等,确立合理的商业模式。

2022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由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起草的《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锚定到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重点针对影响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的政策堵点、痛点、空白点等,提出切实可行、具备操作性的政策措施。此后,国家能源局组织编写了案例解读材料, 对各政策点的背景、目的,已经出台措施及下一步政策落实方向等进行了详细阐述。

前述案例解读称,进入“十四五”,我国风电机组、光伏组件将逐步迎来集中退役,随之面临关键部件的批量化处置问题。以光伏为例,我国是光伏组件制造和应用大国,组件产量占全球的四分之三以上,在应用方面,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连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一的地位。截至2021年底,我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已达到3.06亿千瓦,若以每块光伏组件300瓦、体积0.066立方米、重量19千克来计算,即使仅考虑目前我国已有的装机容量,当全部光伏电站25年运行期满后,废弃的光伏组件将产生约6700万立方米、约2000万吨的固体废物。

“若这部分固废得不到及时、恰当的处理,显然不利于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对此,产业链上下游一直在积极探索,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些技术路线,但由于市场规模小、回收综合利用价值低,企业的投资积极性不高,导致此类技术尚未实现产业化。此外,组件回收相关政策和标准也有待完善。”该解读文件称。

风电机组、光伏组件回收利用问题已日益受到重视。2021年10月,国务院发布《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要求,推进退役动力电池、光伏组件、风电机组叶片等新兴产业废物循环利用。2022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的实施方案》,提出推动废旧光伏组件、风电叶片等新兴固废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加大综合利用成套技术设备研发推广力度,探索新兴固废综合利用技术路线。2023年1月,工信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要求加快构建光伏供应链溯源体系,强调推动光伏组件回收利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

国家能源局的案例解读文件称,下一步,需要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快政策与标准制定。尽快完善行业标准、技术规范、认证体系等,确立合理的商业模式,逐步推出综合利用产品绿色认证,研究给予税收政策优惠或向产业化生产线建设提供国家预算内资金支持;

二是完善风电机组、光伏组件回收处置办法。在广泛征求生产企业、科研院所、循环利用环保机构的意见建议基础上,制定风电机组、光伏组件固废处理标准、复合材料固废处置企业主体评价准则、跨区域处置办法,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示范。同时,建立跨行业的合作交流机制,促使其他行业参与风电机组、光伏组件回收技术的应用示范,对使用再回收产品的项目和企业给予政策倾斜。对于回收再利用产品制定要求,放宽产品标准指标,限定适当的使用条件和场景供市场选择;

三是开展风电机组、光伏组件回收再利用技术研究。优化资源化回收再利用技术,重点解决回收再利用方法的技术路线、设备产业化以及后物料的规模化应用等难题。引导科研机构、高校、固废回收企业研发更高效、更环保的回收处置工艺,拓展应用场景。鼓励设备制造企业完善回收再利用体系,培育风电机组、光伏组件制造、使用、回收再利用的完整产业链;

四是强化新材料研发,实施技术改造延长风电机组、光伏组件的使用寿命。

风机和光伏组件退役将催生新蓝海。

以光伏行业为例,据相关数据,晶体硅光伏组件中玻璃、铝和半导体材料比重可达92%,另外,还含1%左右的银等贵金属。若能全量回收,到2030年,可从废弃光伏组件中得到145万吨碳钢、110万吨玻璃、54万吨塑料、26万吨铝、17万吨铜、5万吨硅和550吨银。而薄膜光伏组件中含有的碲、铟、镓等稀贵金属,主要依赖国外进口。因此,其高效回收利用不仅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有利于减少相关资源的进口依赖,防范原材料供给风险。

有地方政府已着手布局该领域。今年5月,广东省发改委等十部门印发《广东省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实施方案(2023-2025年)》。其中提到,开展报废汽车、废旧电器电子产品的智能拆解和拆解物自动化分选等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发展退役动力电池、光伏组件、风电机组叶片、大型旧轮胎等新兴产业废物循环利用技术,研发废旧塑料的改性改质技术。

澎湃新闻记者 杨漾

【责任编辑:詹雨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