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自主研发!第四代核电安全生产管理系统通过验收

2023-06-03 00:46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记者日前从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由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牵头,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重大集中研发项目——第四代核电安全生产管理系统ASP-1完成开发并通过验收,已在两座核电厂取得全面应用。

据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兵介绍,核电安全生产管理系统是核电领域重要的软件基础设施,长期以来我国一直依赖进口。攻关团队历时4年研发的ASP-1,总结中核集团30多年核电运维管理经验,以核电厂安全质量环保敏感信息为对象,构建了自主创新的一体化核电安全生产管理模型,覆盖核电调试、运行各个阶段。

  图为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人员在开展系统技术维护。新华社发

ASP-1以核电安全生产管理模型、企业级云平台开发为基座,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应用等新技术,在自主可控的云原生平台开展建设,业务领域覆盖完整,与上下游产业链业务接口便捷,是国内核电行业首款国产大型核心生产系统。

与原有的核电安全生产管理系统相比,ASP-1进行了131项较大功能优化,其中在项目管理触发、隔离冲突调解、计划自动排程等方面进行了20项重大改进,打破了“人有我无”的被动局面。


【责任编辑:孙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