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全球外企高管中国行:中国市场不可替代

2023-06-02 14:03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随着美国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时隔三年再度踏上中国土地,近期外国企业高管对中国的访问非常密集,并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这表明,中国市场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依然强劲。

“与中国脱钩是不可想象的”

马斯克在此次访华时曾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称“美中利益交融,如同连体婴儿彼此密不可分” 。特斯拉公司反对“脱钩断链”,愿继续拓展在华业务,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过去三年,特斯拉深耕中国市场。根据特斯拉的年报,2022年特斯拉上海工厂全年交付量达到71万辆,超过全球交付量的一半。今年1至4月,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交付了超过17万辆汽车,同比增长超过61%。一个多月前,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落户上海临港新片区。

有分析称,虽然当前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厂商纷纷崛起、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但中国市场对特斯拉这样的行业巨头来说,依然非常重要。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截图

今年以来,在美国政府声嘶力竭地鼓动企业与中国“脱钩”、“去风险化”之际,越来越多的企业高管却纷至沓来,用行动和态度表明:与中国“脱钩”不可行!

本周,摩根大通、星巴克等多家跨国企业的高管访华,表示将会继续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

这些企业家是来参加5月31日在上海开幕的摩根大通第十九届全球中国峰会的。本届峰会以“蓄势以待、放眼未来”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600名参会者,其中代表了中国和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一批投资者及市值总额达4.5万亿美元的企业。

用主持峰会的摩根大通总裁杰米·戴蒙的话说,此次全球投资者齐聚上海,体现了对中国发展的信心。

戴蒙5月31日在接受彭博社访问时表示,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摩根大通都将在中国开展业务。

上海之行是戴蒙作为美国最大银行的总裁,四年来第一次访问中国。彭博社报道说,摩根大通近四年通过新增牌照、增持证券等,增加了在中国的业务。

彭博社报道截图

与马斯克同一天抵达中国的星巴克新任全球总裁纳思瀚表示,与日本和美国相比,中国增长空间很大,希望未来中国能成为星巴克最大的市场。

资料图:星巴克全球总裁纳思瀚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在摩根大通全球中国峰会上表示,现在福特的主要竞争对手不是美国通用汽车或是日本丰田汽车了,而是中国的企业。“中国正在成为强国。”

法利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拥有最好的电池技术,并主导着电动汽车的生产。福特将与中国科技公司合作开展电动汽车相关业务。

路透社报道截图

上月底刚刚对中国进行了访问的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公开讲话中赞扬中国的创新速度以及与苹果制造商的长期合作关系。“中国的创新正在迅速发展,我相信接下来会进一步加速”。

资料图:库克

美国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日前表示,他非常非常看好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和印度市场”。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报道截图

有报道说,美国芯片制造商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计划在6月到访中国。他日前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直言,拜登政府为抑制中国半导体制造业发展而实施的出口管制“捆住了英伟达的手脚”,让公司无法在其最大的市场销售先进芯片,并进而对美国的科技行业造成“巨大损害”。黄仁勋警告说,中国市场不可替代,市场很清楚,中国在许多科技领域具有优势。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德国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近日强调,中国是全球经济的主要参与者,“与中国脱钩毫无意义,德国各行业跟中国脱钩,更是不可想象”。

康林松强调,奔驰在中国的销售数字正在增长。他非常乐观地认为,今年也会增长。 “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会使我们受益”。

路透社报道截图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