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美媒:在这方面,“中国的经验将非常重要”

2023-06-02 13:2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参考消息网6月2日报道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5月31日报道,还没到6月,上海就在应对难耐的高温,从广东到海南的广大地区也在应对电力需求高峰。

报道称,极端天气已经对电网提出了新的考验,仅仅几个月前,热浪和干旱让一些地区的水力发电减少并引发普遍电力短缺。咨询公司兰陶集团报告说,好消息是中国的准备情况要好于其他许多国家。

报道指出,随着全球变暖使曾经很少发生的气候事件变得更加常见(也更有必要制订应对计划),学习中国的经验对世界各地的电网运营企业来说将非常重要。虽然中国政府迅速对威胁作出反应,但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是否采取了措施应对挑战则不那么明确。

报道称,2022年夏天,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让长江流域部分地方出现严重干旱,减少了中国水电站可以生产的电量。同时,热浪导致空调用电需求激增。两者叠加迫使四川一些工厂关闭了数周,云南的工业活动也受到影响,这两个省份都是依赖水力发电的地区。

兰陶集团的迈克·托马斯和戴维·菲什曼说,中国的应对速度很快。2022年底,四川宣布将新建一系列燃气电厂并用更多的输电线路将四川与邻近地区的电网连接起来。在依赖从云南输入水电的广东,官员们出人意料地批准新建多个煤电项目,这是全国各地大规模增建活动的一部分。

托马斯和菲什曼写道:“中国让其电网免受未来干扰影响的方法会成功吗?我们是这么认为的。”

报道称,在世界其他地方,情况并非如此。对许多运营企业来说,拥有过多闲置的冗余发电能力既是浪费也会提高成本。托马斯和菲什曼表示,由于需求增加和极端天气,加利福尼亚和得克萨斯电网近年来遭遇电力短缺,但它们都没有大幅改变估算未来天气风险和更可靠电力供应需求的模型。

他们说:“如果结果是必须对电网抗压性投入更多资金,甚至有可能过度投资,其代价仍然远远低于下一年意料之外的百年一遇干旱而导致的停电或干扰。”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