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外媒:开钻万米深井,中国在探索什么?

2023-06-02 08:39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彭博社5月31日报道,原题:中国正在地壳上钻探万米深井 随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地球表面上下同时探索新领域,中国科学家开始在地壳上钻探一口万米深井。5月30日,中国开始在石油资源丰富的新疆地区钻探中国有史以来的最深钻井。该钻井将穿透白垩系等10多个地层,成为探索地球深部的“望远镜”。在中国科学家看来,该工程施工难度之大,犹如“大卡车在两根细钢丝绳上行驶”。

此类工作可以确定矿产和能源资源,并帮助评估地震和火山爆发等环境灾难风险。目前,地球上最深的人工钻井仍是位于俄罗斯科拉半岛的超深钻井,在经过近20年的钻探后它在1989年的垂深达到12262米。

“今日印度”网站5月31日文章 随着探索地球内部,中国已开始在地壳上钻探10公里深的钻井。中国正快速推进其探索新领域的愿望,启动追踪地球内部和外部太空边界的任务。

此次钻探可被用于重建地球大陆的历史,包括风景地貌、气候变化和生命分布的演变等。地层是了解地球历史的重要资源,还可被用于识别和研究古代生命形式。

参加这次钻探行动的专家表示,“开钻万米深井,是探索地球未知领域、拓展人类认知边界的一次大胆尝试。”该钻井将深入地下1.1万米,位于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该沙漠本身就是颇具挑战性的工作环境。

巴基斯坦MinuteMirror网站6月1日文章 这是中国努力探索矿产和能源资源新储备的行动的一部分。科学家表示,这项重大科学事业将帮助更好地了解地球及其资源。钻探使用特殊设计的钻机进行,可承受地球内部的极端高温和高压。(崔晓冬译)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