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欧美“口惠而实不至”,拉美进一步转向中国

2023-06-01 10:4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参考消息网5月30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24日发表文章,题为《美国不愿达成贸易协定使拉丁美洲转向中国》,全文编译如下:

厄瓜多尔总统吉列尔莫·拉索是一位曾在美国接受教育、亲商业的保守派,但他的政府刚刚与中国签署了一项贸易协定。

专家表示,厄瓜多尔与中国的事例表明,除非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能够提供更好的贸易和投资机会,否则拉丁美洲将进一步转向北京。

中国与拉丁美洲的贸易从2000年的120亿美元激增至2022年的4950亿美元,使中国成为其最大的贸易伙伴。

智利、哥斯达黎加和秘鲁已经与北京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厄瓜多尔本月与中国签署了协定,巴拿马和乌拉圭也正计划与之签署协定。

与此同时,拜登政府排除了(与拉丁美洲国家签订)新贸易协定的可能性,这使拉丁美洲国家感到沮丧;欧盟花了20年的时间与南美南方共同市场谈判一项自由贸易协定,但仍未批准。

美洲理事会华盛顿办事处负责人埃里克·法恩斯沃思表示,两党日益担心美国对拉丁美洲缺乏积极的贸易议程。

美国国务院西半球事务司首席助理国务卿帮办里卡多·祖尼加承认:“我们目前的政治现实是,没有扩大自由贸易协定方面的支持。”美国专注于“利用贸易便利化和……近岸外包的机会”。

贸易不是唯一的问题。北京通过提供资金帮助修建公路、桥梁和机场在拉丁美洲赢得了朋友。许多拉丁美洲国家已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欧盟的“全球门户”计划被设想为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回应,但其仅承诺向拉丁美洲提供35亿美元。

美国与拉丁美洲的热点话题之一是恳请其避免使用中国华为公司建设的5G网络,但美国和欧洲替代华为的选择往往更加昂贵。

巴西新当选总统卢拉今年对世界两大强国的访问形成了鲜明对比。

2月,卢拉率领一个小型代表团对华盛顿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访问,并与总统拜登会面。白宫随后发表声明称,会谈的重点是民主、人权和气候变化。声明提到了贸易和投资,但没有宣布任何交易。

4月,这位巴西领导人在中国逗留了4天,带来了数十名商界领袖和州长,签署了约20项协议。卢拉特意参观了华为在上海的研究中心,并表示“没有人能阻止巴西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在中国稳步开展投资和扩大贸易的同时,美国发起了一个又一个倡议,但收效甚微。特朗普政府于2019年公布了“美洲增长计划”,但几乎没有产生什么效果。

拜登政府随后尝试了“重建更好世界”计划,这是一个拟议的基础设施联盟。但巴拿马总统劳伦蒂诺·科尔蒂索上个月说,该计划没有任何结果。

去年6月,拜登宣布了另一项美国倡议,即“美洲经济繁荣伙伴关系”。但将近一年后,具体投资仍未公布。华盛顿智库美洲对话研究中心的玛格丽特·迈尔斯说:“拉丁美洲人仍不太清楚它将带来什么。”

欧洲领导人正试图通过在7月与拉美国家领导人召开峰会来弥补近10年来的忽视。但一位欧盟外交官承认:“如果我们失败了,可能就不会再举行峰会了。这是重启关系的最后机会。”

与此同时,欧洲和美国的公司一直在出售该地区的资产。迈尔斯说:“谈论投资是件好事,但美国和欧洲公司正在剥离它们在拉丁美洲的资产。我们必须为它们留下来创造动力。”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