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德国经济界人士:中国经济仍在不断续写成功的故事

2023-06-01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新网北京5月31日电 (薛凌桥 彭大伟) 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主席米夏埃尔·舒曼日前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当前的中国开放、友好,充满活力,中国经济仍在不断续写成功的故事。

围绕中德合作前景以及如何看待“脱钩”和“去风险”等说法,米夏埃尔·舒曼近日在福建泉州出席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德科技论坛期间接受了中新网专访。

“这次回来我看到了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时隔三年多再次来华,舒曼首先谈到了个人对于重回中国的感受。他表示,此行一路体验到中国的开放、友好,让他“感觉非常好”。

针对外界一些声音聒噪唱衰中国经济的“崩溃论”,舒曼予以明确反驳。他表示,过去近二十年来,一些媒体总是在说,中国经济快要崩溃了,但这一切并没有发生。

“我们看到的正是中国经济成功的故事,它在许多方面保持着明显的连贯性。”舒曼表示,中国对全球经济和世界多极化都作出积极正面的贡献。“我非常赞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我们需要少一些对抗、多一些合作。”

5月10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在柏林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朔尔茨表示,非常期待在德国举行德中第七轮政府磋商。这是一次重要的磋商,作为东道国,德方正积极筹备,愿同中方共同努力,确保取得积极成果。秦刚表示,作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和全方位战略伙伴,中德加强对话合作,有利于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确定性和正能量。中方期待与德方一道,推动磋商取得丰硕成果。

谈及两国将要举行的第七轮政府磋商,舒曼表达了高度期待,并预计其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

“我们满怀希望地期待着这次磋商。”他表示,真诚希望此次磋商使两国更好地相互理解。他强调,双方尽管可能仍存在一些分歧,但德中经济、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关系基础是牢固的,“重要的是彼此交流,而不是相互指责。”

继“脱钩”这一概念后,“去风险”近期也成为欧洲一些政治人物谈论对华经济政策时的“热词”。如何看待“去风险”这一提法?对此,舒曼直言,事实上,布鲁塞尔的许多人也在好奇——“去风险”到底想表达什么。

舒曼认为,提高自身经济的韧性并不是坏事,正如对别国经济存在一定的依赖性也并非坏事,“德国是一个足球强国。足球队成功的关键是球员彼此依赖,因为他们可以信任彼此。这也适用于国际环境。当我们置身于全球化、国际化、多极化的世界和经济体系当中时,我们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相互依赖的。”

“不幸的是,当前很多围绕上述议题的讨论高度地极端化、政治化、意识形态化。”舒曼强调,“脱钩”显然不符合德国的利益,“因为保护主义不符合德国的利益。我们也不赞成搞阵营对抗,因为那也不符合德国的利益。(完)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