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全军军级以上单位党委机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学细照笃行 建功强军事业(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2023-05-31 17: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军军级以上单位党委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精心组织实施、系统谋划推进,锚定目标任务、深学细照笃行,确保取得实效。

各战区党委把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制定印发实施方案、理论学习安排等一系列文件规定,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展开。

各战区党委采取领导领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自学研读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官兵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陆军第74集团军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结合理论学习、议战议训等时机,围绕谋划打仗、指挥打仗、带兵打仗能力要求,逐一对照、狠抓整改,提高领导机关研战谋战能力。集团军党委围绕“激励官兵敢打必胜决心勇气”“聚焦备战打仗改进训练作风”等课题展开研讨,做到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积极推动主题教育成效向战斗力转化。

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采取集中学习、领学导读、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该基地党委制定出台党委督办措施,优化调整效果评比机制……实践中,领导干部当好主题教育的组织者、参与者、示范者,在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强化工作落实上下功夫、求实效。该基地党委一班人和机关干部陆续随舰出海,把主题教育课堂延伸到练兵一线,谋打仗、解难题,立起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

中部战区空军某基地结合工作实践深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上而下开展解剖式调研和课题攻关,在学用转化中推动部队建设高质量发展。如何创新作战指挥模式、怎样加强打仗型党委班子建设……该基地党委锚定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把握工作任务内在特点规律,探索运用系统观念合并“同类项”,围绕体系作战能力生成,加速部队战斗力建设换挡升级。

火箭军某基地体系筹划、严密部署、持续发力,确保主题教育高起点展开、高标准落实,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该基地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统筹推进备战打仗、建设转型、清理整治。近段时间以来,该基地党委领导深入连队班排,与基层官兵干在一线、谋在一线,不断寻找破解部队建设难题、打通建设发展梗阻的“金钥匙”。

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党委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细化5个方面45条具体措施,明确重点调研课题和专题党课安排,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贯通落地。该基地把主题教育与“学习强军思想、建功强军事业”教育实践活动科学统筹起来,建立重大教育活动安排“一张表”;把主题教育明确着力解决的问题、上级指导点出的问题和本级查摆的问题统合起来,形成“一本问题清单”推动整改整治。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把改进学风作为提高主题教育质效突破口,按照组织抓学、从严治学的原则,通过党委统学、机关督学、小组研学、个人自学等方法,组织党委机关干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该中心建立基层联系点,利用蹲连住班、挂钩帮建等时机开展调查研究,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抽组力量成立攻关专班,破解高原高寒地区保障难题……坚持问题导向,用好课题牵引,推动任务落实。

安徽省军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狠抓理论学习,扎扎实实研读规定书目,将深研笃学与练兵备战有效结合起来。组织省军区领导与机关干部下沉到战备任务重、建设基础弱的基层单位,解剖麻雀、问计于兵,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近期,该省军区牵头组织长三角重点城市国防动员系统开展指挥通信联合训练,打破地域界限、破除信息壁垒,强化指挥和技术协同,探索推进国防动员新域新质力量建设,在练兵备战实践中检验主题教育质效。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在主题教育中注重引导领导干部以学促干,聚力向战推动科研创新。赴高原开展军人作业效能调研,到驻南方某部开展项目建设对接……连日来,研究院党委常委分别带领专家团队奔赴一线部队,深入了解部队卫勤保障需求,梳理科研能力建设难点堵点和部队建设重点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该研究院进一步优化青年科研人员“成长链”,采取“任务+”模式,放手让青年科研人员挑大梁、当主角,有力推动提升军事医学对强军胜战的贡献率。

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把主题教育深度融入中心任务,突出建功强军实干担当,用强有力的思想引领把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激发出来,把奋进力量凝聚起来。近期,党委一班人深入战区机关、省军区系统、海军基地、研究所等单位展开调研,掌握人才需求、技术支撑方面一手资料,探索开展课题攻关、混编互学、实验创新、自主研学等方法路子,力争培养输送更多联合作战指挥和参谋人才。

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组织专题学习,每周安排集中领学领读规定书目,广泛开展“学悟习主席重要著作、跟着习主席学习经典”系列读书活动,通过原原本本学、深入研讨学、联系实际学,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该院党委委员聚焦备战打仗重大问题、教学科研现实课题,人人领题制定调研计划,遴选精干力量组建团队,深入作战部队、军工厂所等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召开调研成果推进落实研讨会,深度服务一线作战部队练兵备战,为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建设贡献院校智慧。

武警山东总队党委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内化为思想武器,转变为思路办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该总队组织党委领导和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运用学习成果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吴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