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国的航天项目比大多数人意识到的更加先进”

2023-05-31 13:13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今天(5月30日)上午9时31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约10分钟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引发全球多家媒体广泛关注,称本次成功发射具有重要意义,展现了中国航天实力正在迅速提升。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是中国空间站正式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后的首次任务,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全面转入常态化运营模式。

《联合早报》报道截图

埃菲社指出,由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三位航天员组成的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将是中国空间站在2022年底完成在轨建造后的首批来客。而中国空间站完成在轨建设,标志着2021年4月“天宫”空间站建设任务正式启动应用与发展阶段。

埃菲社报道截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指出,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标志着中国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中国的“天宫”空间站可能将成为国际空间站2030年退役后,唯一的在轨科研前哨。

报道认为,中国正在迅速提升其探索太空的能力。中国的“天宫”空间站去年已经完成了建设。与此同时,中国一直寻求开放其空间站,与国际伙伴开展合作,这彰显了中国作为航天大国的实力与担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截图

德新社的报道说,中国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不仅是为了国家声望,也是为了承担全球技术领导的角色。中国还计划在中期开展更多的探月和火星任务。

德国时代在线网站刊发德新社的报道截图

法新社的报道援引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天体物理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威尔的话说,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任务意味着“定期的机组人员轮换飞行”,“积累人类在太空飞行操作的丰富经验同样很重要”。

法国24电视台网站援引法新社的报道截图

在另一篇报道中,法新社指出,多年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航天项目上,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航天里程碑”。

报道还关注了中国未来的航天计划,指出实现中国的“航天梦”正在不断加速。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援引法新社的报道截图

美联社的报道也关注了中国在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首次登陆月球的计划,称这将是“中国在新一轮太空竞赛中的又一次进步”。

报道指出,中国的航天计划正以稳健和谨慎的方式进行推进,反映出中国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经济实力和全球影响力的巨大增长。

美联社报道截图

中国不断取得的太空成就也受到专业人士的肯定。加拿大航天局退役宇航员克里斯·哈德菲尔德在中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后,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转发了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的一句话:“到2030年,中国人一定能够踏上月球。这不是问题。”

“科技狂人”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这篇推文下面评论道:“中国的航天项目比大多数人意识到的更加先进”。

社交媒体截图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