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刚果(金)留学生穆英雄:中国援外医生才是真正的英雄

2023-05-31 08:41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穆英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庄媛心)因为向往,他们来到中国;因为梦想,他们选择留下。当外国人“遇见中国”,究竟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

十年前,刚果(金)小伙子穆伊沙怀抱憧憬从遥远的非洲来到中国学医;十年来,无数中国援外医生的故事让他深深懂得什么是大爱无疆。

穆英雄(左一)为中国援外医疗队做培训

“我感觉到了中国的心跳,我看见了车水马龙流光溢彩,我看见了崛起的城市,万家的灯火。”这是来自刚果(金)的留学生穆伊沙在深情朗诵诗歌《月光下的中国》。现在,穆伊沙是中国医科大学心内科在读博士研究生,他已经习惯大家用中文名字“穆英雄”来称呼他。他说,来中国求学是受到了父亲的影响。“我的父亲说,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礼仪之邦,而且中国的发展建设日新月异充满活力。他说如果你高中毕业后能来中国留学,一定会学到很多知识,开拓视野。”

穆英雄在中国医科大学学习生活近十年。他曾和同学们一起欣赏在非洲不曾见过的漫天飞雪,也曾在老师家里一起看春晚吃饺子,这些都是他珍藏的温暖回忆。穆英雄在一线当实习医生时,他的细心认真也得到了患者们的认可,被亲切地叫做“英雄大夫”。“我每次给病人看病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很细的治疗观察和分析,查房的时候也会问得比较多一些。有一次,有个病人还笑着和我说,英雄大夫真的细心到比我家人还认真。我觉得这都是对我工作的肯定。”

话虽这么说,不过在穆英雄看来,真正的“英雄大夫”是中国的援外医生们。

2021年5月21日,穆英雄去看望自己的师兄,一位百岁老人——太史琨。“太史琨老先生也是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是我的师兄,更是我的榜样和心中的英雄。1964年他就参加了援助非洲医疗队去到坦桑尼亚。太史琨老先生还给我看了他珍藏的援非相册,其中一张是周恩来总理在非洲访问时接见太史琨等援非医疗队队员的合影。当时在援非过程中,师兄他们一边为病患治疗,一边用心培养当地医务人员,为非洲留下了一只‘不走的医疗队’。”

太史琨老先生当年援非的相册

穆英雄(左一)拜访太史琨老先生

太史琨老先生讲述的一件件中国援非医疗队的故事让穆英雄深受触动。“当时有一位坦桑尼亚的瘫痪患者令当地许多医生束手无策。中国的医疗队经过几次会诊后认为患者还有机会康复,就采用了中医治疗措施。经过两百多次的针灸按摩、不断的搀扶练习走路,患者最后终于能独立行走和上下楼。当时出院时患者激动地哭了,他握着师兄太史琨的手说:‘我是一个穷苦农民,没有中国医生,我这辈子都没法站起来了。’我一直都知道中国援非医疗队的大爱,但是听到这些真真切切的故事对我的触动更深,让我在学医的路上更加坚定。”

穆英雄曾先后3次为中国援冈比亚、密克罗尼西亚医疗队进行行前对象国国情、文化和语言的培训,他说:“每次培训,队员们都很认真地做笔记,还会和我沟通交流,就是为了更快更好地了解当地状况,与当地人成为朋友然后帮助他们。”

穆英雄(左一)在医院查房

当穆英雄在自己的祖国刚果(金)与中国援非医疗队一起工作的时候,他也终于懂得了什么叫做“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他说:“我觉得用无私、仁爱来形容中国的援外医生特别对。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有一年放假回家,我给当地中国医疗队的义诊体检活动当翻译。中国医生一直都在详细了解每个人的状况,因为语言不通,很多事情就会变得复杂麻烦,但是中国医生们都很细心温柔,一次弄不明白,他们就耐心询问第二次、第三次,直到解决问题。有时候碰到来体检的小孩子紧张哭闹,中国医生就会抱着孩子哄,还唱歌,告诉他们不要害怕体检。看到这些都让我很感动。中国医生把大爱带到了非洲,带到了刚果(金)。”

穆英雄说,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援外医疗队就是最好的体现。六十年间,一代又一代中国援外医务人员奔赴非洲,架起了中非友谊的桥梁。谈到未来的打算,穆英雄说:“我是一名医生,我也是中国文化中国政策理念的学生和受益者。我希望未来可以回到祖国,通过我在中国的所学,帮助我的祖国缩小在优质医疗保健方面的差距,让我的国家妇婴死亡率降低,减少贫困(引起的)相关疾病的发病率,也尽我所能帮助中国援外医疗队在非洲更好地开展工作,为中国和刚果(金)的友谊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