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国星辰 | 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介绍“神十六”乘组选定过程

2023-05-30 19:37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央视网消息:神舟十六号飞行乘组三名航天员出征太空,这是中国空间站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与前期任务相比,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乘组将完成大量空间科学实验、技术试验以及有效载荷操作,对航天员的专业知识储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为我们介绍了这次任务乘组的选定过程。

针对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任务特点,航天员系统在总结前期选拔经验的基础上,调整了选拔策略,按照“统筹兼顾、新老搭配、继承与发展”的原则,2022年6月完成了神舟十六号飞行乘组的选定。综合考虑,选择有三次飞行经验的景海鹏担任指令长,与第三批航天员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载荷专家桂海潮组成乘组。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 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 黄伟芬:要考虑航天员的飞行经验、个人的特点与任务的匹配性,彼此之间的相容性和协同配合,年龄等各方面的因素综合确定。我们在选拔的时候也是分步实施的,我们于2022年的4月,先选出了3名指令长的人选。同时,从第三批航天员中选出了六名航天员,然后经过了一个多月彼此的搭配训练,2022年6月份最终完成乘组的选拔。

经过一年的磨合训练,乘组三名航天员已经建立起良好的默契度和信任感。他们将在空间站5个月的任务中,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配合完成多项空间科学实验、技术试验以及有效载荷操作。

【责任编辑:吴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