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对标全球13项工程难度指标 我国首口万米科学探索井开钻

2023-05-30 19:38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央视网消息:中国石油发布消息,今天(5月30日),我国首口万米科学探索井——深地塔科1井在新疆塔里木油田开钻。

深地塔科1井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沙雅县境内,设计井深超过10000米,自上而下将钻塔里木盆地13套地层。

中国工程院院士 孙金声:(塔里木盆地)对标全球13项钻完井的工程难度指标,比如说高温、高压、砾石层的厚度、盐层的厚度与套损、盐水压力的系数、高含硫等这7项指标属于世界级的难题,它都名列第一。

一深带来万难,在万米以下高温环境中,钻井工具都变得像面条一样柔软,打一口井需要攻克井漏、卡钻、地层跨塌等几十道难题。针对超深和塔里木特殊的地质结构带来的困难,塔科1井使用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台12000米特深井自动化钻机进行作业。同时创新研发耐220摄氏度超高温工作液、五开井眼井身结构等技术,为钻探万米特深井提供技术和装备保障。

中国科学院院士 郝芳:这个万米深井的成功将会为我们开拓新的领域,特别是万米地层将为我们认识地球演化提供难以获取的信息,非常珍贵的信息使我们能够更加准确地认识塔里木盆地,甚至整个中国大陆的演化。

深地塔科1井所在的塔里木盆地油气大多蕴藏在6000米以下, 8000米以下油气地质资源总量超过90亿吨油当量,占全国超深层资源量的一半以上,勘探前景十分广阔。

【责任编辑:吴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