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港媒曝光“两面派”!美光至少做了170次

2023-05-30 13:12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采取行动,对芯片制造商美光公司产品实施禁令。尽管这标志着中国采取了一项重大反击行动,但与美国实施的一长串出口管制和技术制裁相比,此举显得非常慎重。

讽刺的是,在许多观察人士已将美国对华科技战称为“芯片战争”时,华盛顿却指责中国不信守开放承诺。迄今为止,美国发动的这场科技战争一直是单方面行动。美光禁令显示中国政府正对此严阵以待,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表示,美光产品对中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供应链造成重大安全风险”,影响中国“国家安全”。

这次针对该半导体巨头的举动或将最终导致这家公司被中国市场拒之门外。中国一直在寻找合适的目标。美光几乎是唯一的不仅(对中国)发起多起知识产权诉讼,而且还经常游说华盛顿反对中国的美国大型芯片公司。按照美光高层的算计,这么做有可能扩大其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同时阻止中国企业发展其自主芯片制造能力。

记录显示,过去5年来,美光至少170次游说美国政府提出有关与中国竞争的问题。一些被列入华盛顿黑名单上的中国存储芯片制造商,不是美光的直接竞争者就是潜在竞争者。此类策略一直适得其反。

据报道,拜登政府已经施压韩国政府和三星不要尝试填补美光留下的供应缺口,尚不清楚韩国是否将屈从美国的要求。但中国国内芯片供应商已经在抓紧行动。中国顶尖的存储芯片制造商已经取得长足进步。它们正在调试国产设备,并有足够信心依靠国内供应商更换关键零部件。

通过将美光单拎出来,北京正在传达明确信息,那些协助和挑唆美国政府的公司应该三思而后行。他们承担不起失去中国市场的代价。像美光公司这样耍两面派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芯片战争”已经迫使许多西方科技公司谨慎行事。从短期看,中国科技行业可能会受到影响。但从长期看,这将激励它们实现自立自强。

【责任编辑:卢小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