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监测已有四年,研究人员发现了白色大熊猫的哪些故事?

2023-05-29 20:36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近日,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首度公布了,全球唯一的白色大熊猫正脸照,国宝“卸妆”后是什么样子?为什么会有白色的大熊猫?针对网友关心话题进行科普。

白色大熊猫有什么外貌特征?

在白色大熊猫的“自拍”照中,它整体呈白色,浑身没有黑色毛发。其他大熊猫黑色毛发的部分,白色大熊猫则呈现出浅棕色,没有黑眼圈,眼睛周围有凸起的一圈白毛,淡粉色的眼睛加上粉色眼眶显得十分可爱。而在另一组“他拍”视角中,白色大熊猫全身的毛发透着金白色,四个脚掌则都是粉白色。

为什么大熊猫会是白色的?

据专家分析,根据白色大熊猫公开影像上呈现的外貌特征,可以判断该熊猫是一只“白化”个体。“白化”现象虽然罕见,但在脊椎动物各类群中广泛存在,通常是动物个体基因突变所致,使得动物体内色素合成受阻,在外部形态上呈现白色、金白色或浅金色。单纯的“白化”突变并不一定影响动物个体的生存。

全白配色会影响大熊猫的生存吗?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李晟表示,对白色大熊猫的野外调查从它还是小崽的阶段开始持续到现在,发现它不仅健康地存活了下来,而且还与这片区域内其他的野生大熊猫个体有着正常的交流和互动,由此看来单纯的“白化”突变暂时未影响到它的生存。今年它应该已经进入性成熟阶段,红外相机记录到它在繁殖期有着正常的求偶表现,表明它的生长发育基本健康。

四年的监测记录了白色大熊猫的哪些生活轨迹?

从2019年5月开始长达四年的追踪监测收集了近1000份有效监测数据,记录了这只白色大熊猫与多只野生大熊猫个体的交叉活动轨迹,以及它吃竹子、蹭树干做标记以及疑似交配打斗的行为。今年2月底,首次拍到白色大熊猫与一对大熊猫母子同框的影像资料。据介绍,还有15份影像资料记录了这三只大熊猫在短时间内相互交叉的活动轨迹。

策划:万方 王子晖

文案:袁晗 李婷玉 蔡霈霜 刘芯蕊(实习生)

设计:李婷玉

 

【责任编辑:吴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