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国好手艺79】葫芦画

2023-05-28 20:11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葫芦画

讲述人: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葫芦刻画技艺传承人陶瑞珍

葫芦音似“福禄”,寓意吉祥美好。葫芦作纸,以火为墨,烙刻作画历史已有千年。

葫芦画选材颇为考究,要从十多个品种中精选外形周正、曲面圆润、上下匀称的葫芦。摘取时,留一小段藤蔓,打皮、晾晒、阴干,又逾半年,待泛出蜡质遂可用来烙画。

烙画,讲究“细致入微”。铅笔勾出轮廓,电烙铁再游笔烫烙。尖头,勾画粗细不一的线条;扁片,用以渲染不同的底色。灵动的呈现,全凭手中一股巧劲——轻点烫烙,呈现灰色,稍一用力,便是黑色。

烙画,不独考验手艺人的技艺,也考验心性。手握烙笔,平心静气,一挥而就,所画线条才有筋骨。譬如,刚完成的《桃花源记》,线条自如利落,人物栩栩如生,山水清新自然。徐徐把玩转动,“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渐次展于眼前。看毕,豁然开朗:端得一处“桃花源”!

前些年,我在传统烙画手法上,尝试引入刺绣、剪纸等技法,刻、镂、绘……通通融进山水人物,葫芦画更显立体传神。

我在宁夏石嘴山成立了非遗工坊,经常带弟子们去国外参加文化交流,既展示了中国传统手艺,又开阔了眼界。

【责任编辑:卢小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