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事关14亿人水安全 中国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水网”?

2023-05-27 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新社北京5月26日电 题:事关14亿人水安全 中国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水网”?

中新社记者 陈溯

近日,中国印发了《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简称《纲要》),擘画出中国国家水网建设的“路线图”。中国为何要建设国家水网?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水网?国家水网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聚焦解决三大水问题

在新的时期,中国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要目的是为推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在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表示,中国当前主要面临水资源分布不均、保护河湖生态、应对水旱灾害三个主要水问题,也是中国建设国家水网的主要考虑。

“自古以来,中国基本水情就是夏汛冬枯、北缺南丰,水资源的时空分布很不均衡,水资源分布与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水资源问题制约着经济社会发展。”李国英表示,必须加快构建水资源优化配置的网络格局,解决水资源的时空分布不均问题,增强水资源的调控能力和供给能力,来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李国英表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需要优化水资源配置修复保护河湖生态。长期以来,一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用水超出了水资源的承载能力,导致出现了河道断流、湖泊萎缩、湿地干涸、地下水超采等一系列水生态问题。必须加强河湖水域空间保护、生态流量水量保障,系统谋划水资源优化配置格局,发挥水资源综合效益,修复保护河湖生态。

中国特定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决定了水旱灾害多发频发,近几年,洪涝干旱等极端天气事件呈现多发频发的态势。

李国英表示,建设国家水网也是有效应对水旱灾害风险的需要。随着极端气候影响日益加剧,迫切需要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建设高质量、高标准、强韧性的安全水网,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及经济社会平稳安全运行。

重点推进国家水网“纲”“目”“结”

对于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水网,《纲要》用“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24个字来概括。《纲要》明确,国家水网主骨架由主网及区域网组成,其中主网是以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水系为基础,以南水北调东、中、西三线工程为输水大动脉,以重大水利枢纽工程为重要调蓄结点形成的流域区域防洪、供水工程体系。未来根据国家长远发展战略需要,逐步扩大主网延伸覆盖范围,与区域网互联互通,形成一体化的国家水网。

李国英表示,建设国家水网要重点要从“纲”“目”“结”三个方面去加快推进。

构建国家水网之“纲”。就是以大江大河干流及重要江河湖泊为基础,以南水北调工程东线、中线、西线为重点,科学推进一批重大引调排水工程规划建设,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

织密国家水网之“目”。加快国家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与区域重要水资源配置工程的互联互通,推进区域河湖水系连通和引调排水工程建设,形成城乡一体、互联互通的水网格。

打牢国家水网之“结”。加快推进控制性调蓄工程和重点水源工程建设,综合考虑防洪、灌溉、供水、航运、发电、生态等综合功能,加强流域水工程的联合调度,提升水资源调控能力。

2035年基本形成总体格局

《纲要》明确,到2035年,基本形成国家水网总体格局,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逐步建成,省市县水网基本完善,构建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国家水安全保障体系。

中国水利部副部长王道席表示,中国作出加快构建国家水网重大战略部署以来,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快完善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不断优化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水量调度运用方案,加快南水北调总体规划修编,完善南水北调工程总体布局。推进建设一批骨干输排水通道,积极推进省级水网规划建设,目前7个省级水网先导区明确的2500多个项目中,55%的项目已开工,省级水网格局加快形成。(完)

【责任编辑:詹雨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