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外媒报道:中国电动车企加快“出海”步伐

2023-05-25 09:33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参考消息网5月24日报道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23日报道,在电动汽车电池的主要零部件领域,中国企业正在全球市场展开攻势。

报道称,全球锂离子电池隔膜龙头企业云南恩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将于年内在匈牙利启动首家海外工厂,并计划在2025年将全球市场占有率提高到50%。

恩捷股份新闻发言人陈开亚接受采访时说:“公司向匈牙利工厂派出了100名员工。在当地也会雇人,正在推进团队建设。”该公司在匈牙利的工厂已基本完工,将于2023年内投入使用。项目投资额达到3.4亿欧元(约合25.89亿元人民币——本报注)。

锂电池隔膜的作用是分离正极和负极,以防止短路引起异常发热。它是构成电池的4种主要材料之一。

报道称,在锂电池隔膜市场占有率方面,恩捷股份于2018年超过日本旭化成公司成为世界第一。估计2022年该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为37%。

到2022年年底,该公司的隔膜年产能达到70亿平方米。2025年公司产能将达到160亿平方米,增至现在的2.3倍。

据报道,到目前为止,随着主要客户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等中国车载电池制造商的快速增长,恩捷股份一直在扩大事业规模。中国企业占有世界车载电池市场大约60%的份额,为配合这些企业的步伐,恩捷股份也迅速增加了供应量。源自压倒性生产规模的成本竞争力是其优势。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21日报道,中国电动车企加快出海步伐。

湖北襄阳腾龙汽车有限公司的装配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正赶工交付成倍增长的电动汽车订单。该公司副总经理周盛明告诉《联合早报》,今年公司已接到至少1000辆汽车出口订单,是去年的三倍多。公司主要面向缅甸、泰国、老挝等东南亚市场出口电动巴士,今年开始拓展俄罗斯和中东客户。“这个5月,我们已经接待了三批外国客户来访。”

报道称,在中国出口被全球经济走弱的乌云罩顶之际,电动汽车出口一枝独秀地飞速增长,成为拉动整体出口的新动力。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4月新能源乘用车出口达9.1万辆,同比激增1028.5%,环比增长29.4%。

日益激烈的国内市场竞争促使中国电动车企加快出海步伐,欧洲和东南亚成为不少车企的首选市场。一些中国电动汽车企业大举进军国际市场,而且成绩亮眼。

据报道,中国电动汽车龙头企业比亚迪提供的数据显示,集团今年前4个月出口乘用车接近5.36万辆,已达去年全年出口量的95%。去年比亚迪乘用车主要市场包括挪威、德国、荷兰、哥伦比亚、巴西、泰国、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今年以来已在英国、西班牙、约旦、厄瓜多尔等地开启销售。

比亚迪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助理罗昊介绍,欧洲多国近年来纷纷出台新能源车支持政策,“在此背景下,新能源车市场需求将会持续增长”。

报道称,主打高端乘用车的蔚来在2021年进入挪威市场,去年10月进一步拓展至德国、荷兰、丹麦和瑞典,同时提供整车零售和订阅式租车服务。有别于其他电动车企,蔚来并非通过代理商销售,而是自建充电桩、换电站和蔚来中心,将中国市场的全套运营体系复制到海外。

据报道,和全球第二大电动汽车市场欧洲相比,东南亚的电动汽车渗透率仅略高于1%,但业者看好这个拥有近7亿人口的广阔市场潜能。

周盛明指出,多个东南亚国家城镇化步伐加快,对通勤和短途旅游的需求不断扩大,公司面向这些国家出口城市纯电动公交车,“预计今年出口会迎来爆发式增长”。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客座高级研究员林大伟认为,随着中国人口总量减少和老龄化,国内市场将日趋饱和。“中国电动汽车的长期发展必将仰赖出口市场,尤其是东南亚和非洲等发展中市场的壮大。”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