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外籍人士:西藏发展经验给其他国家提供借鉴

2023-05-24 0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李晗雪)北京京西学校联合创办人、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柯马凯(Michael Crook)23日在北京表示,他的祖父及母亲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曾到访西藏,他也数次回到他们去过的地方,看到西藏从几乎没有学校,到有了小学、现在有15年义务教育。他还观察到,西藏民众在选择是否上寄宿学校、选择藏语还是普通话课程上有完全的自主权。

“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当日在北京举行。在“西藏的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分论坛上,许多外籍嘉宾分享了他们对西藏发展的观察,以及西藏发展带给其他国家的启发。

柯马凯的祖父曾作为传教士来到西藏,母亲曾在西藏开展人类学研究。柯马凯数次回到老照片上他们待过的地方,也亲眼看到了西藏的变化。例如,近几年他回到母亲待过的山谷,发现已修可通汽车的公路;一位当时才9岁的小女孩现已是近90岁、子孙绕膝的老太太。她的子孙有的在本地工作,有的去了四川,有的成为政府官员。

他特别提到,西方世界许多人很关注所谓“寄宿制学校”的情况,因为美国、加拿大等国被曝出曾虐待原住民儿童的“寄宿制学校”丑闻。而他了解到,在西藏,每个家庭是根据住家距学校的远近等自主决定孩子走读或住读;同时,学业成绩更好的孩子能上更好的学校。他参观过的学校都同时提供普通话与藏语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

北京外国语大学非洲学院索马里籍教师伊斯曼(Abdilahi Ismail Abdilahi)发言谈到,西藏的高质量发展和精准扶贫成就带给非洲国家与人民巨大的鼓舞和宝贵的经验。此外,西藏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与现代化,其传统宗教与文化仍得到良好保存,也为非洲国家在保留自己宗教与文化的同时实现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借鉴。

伊斯曼从农业发展、绿色能源、交通与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旅游、自然环境的管理、发展教育和对外贸易7个方面探讨了值得非洲国家借鉴的西藏发展经验。他举例道,西藏的太阳能资源居全中国之首,西藏的地热能资源已开发为地热电站和重要旅游景点。缺乏电力资源的非洲国家应怎样利用好,或怎样同中国合作共同开发绿色能源,将是发展的关键。

在生态旅游方面,伊斯曼认为,西藏生态旅游强化监管服务、实施绿色低碳项目和景区垃圾分类管理、推广藏族饮食文化和风土人情,为当地人民提供了更多的收入和就业方向。非洲有美丽的自然风光,怎样可持续地发展非洲旅游业、使非洲人民成为旅游业的最大受益者,中国西藏提供了启示。(完)

【责任编辑:詹雨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