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尼泊尔驻华大使:尼泊尔不允许其领土被用于任何对华敌对行动

2023-05-24 00:07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樊巍 张晗】“自1955年尼泊尔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尼泊尔与西藏之间古老的联系已经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在5月23日举行的“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上,尼泊尔驻华大使比什努·普卡尔·施雷斯塔再次表示,尼泊尔坚守一个中国的原则,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他同时强调,尼泊尔将不允许其领土被用来进行针对中国的任何敌对行动。

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施雷斯塔表示,西藏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大力兴建基础设施、实现高原城市间的互联互通,对尼泊尔这样的国家具有借鉴意义。西藏是中尼两国关系的桥梁,中国和尼泊尔之间的很多合作项目通过西藏才得以实施和实现。

“尼泊尔与西藏自治区的边境区域毗邻。樟木、吉隆、普兰这三个贸易口岸已投入运营,为此我要向中国政府表达我的感谢。尼泊尔和西藏人民之间的联系已得到进一步加强。包括贸易便利化、旅游推广和海关作业流程优化在内的各种机制已在实施中。尼泊尔政府感谢中国政府对居住在尼泊尔北部边境地区的尼泊尔人民的支持,并期待这种合作在未来能继续。”施雷斯塔称。

施雷斯塔在论坛发言中表示,过去七十多年来,中国经历了快速的社会经济转型,并在国家发展的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其中,扶贫工作和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尤其值得赞扬。中国消除绝对贫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和先进、创新、和谐、科学、包容的社会主义,为全球提供了发展模式的典范。西藏自治区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例子。

这名尼泊尔外交官在采访中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政府对西藏传统文化的保护令人印象深刻,在西藏,许多古老的寺庙和宗教设施被完善地保护,藏族传统文化得到大力传承。

“西方有些人利用人权问题攻击西藏是不公平的。我在西藏的见闻是,中国政府为西藏所有孩子都提供了免费教育,西藏在教育事业上取得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从这一点上就能看到西藏人权得到了保障。”施雷斯塔称。

与此同时,他还认为,中国在西藏自治区消除贫困的成功实践为尼泊尔提供了一个良好示范。“中国在人才培养、应用现代农业技术和农村发展计划等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对尼泊尔具有深远的影响和重要性。”

施雷斯塔介绍称,尼泊尔已将消除所有形式的贫困作为最优先的事项。他介绍说,目前尼泊尔仍有 18.7%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尼泊尔正在进行中的第15个国家周期发展计划的目标是在 2023/24年将贫困线以下的人口比例降至11%,在 2030年将该比例降至5%,并在 2100年消除绝对贫困。为达成上述目标,尼泊尔政府已制定具体策略,如识别贫困人口,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提高就业技能,帮助贫困人口获得国家资源和机会等。同时,尼泊尔期待在扶贫领域加强同中国的经验和技能交流,这也对两国关系大有裨益。

“尼泊尔与中国西藏之间的联系可通过多种方式得到进一步的加强。我们可以重新开放加德满都至拉萨的直航,并向来自尼泊尔、中国以及其他邻国的游客开放冈仁波齐-玛旁雍错。这无疑将进一步巩固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施雷斯塔称。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在本月初,恢复人员往来启动仪式在西藏普兰口岸广场举办,这标志着普兰口岸正式恢复双向人员往来。普兰口岸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与印度、尼泊尔两国接壤。普兰县境内有冈仁波齐峰和玛旁雍错湖,普兰口岸因此是印度教徒入境朝拜的必经之地,也是国际旅游者进出中国的通道之一。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该口岸曾一度暂停通关。在中尼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该口岸于2022年12月26日恢复对尼单向出口,2023年3月1日恢复双向过货。

【责任编辑:詹雨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