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举行 专家、官员等分享西藏发展故事

2023-05-23 2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李晗雪)“政府是西藏实现共同富裕的保证者。西藏的每一步发展,都在解决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23日在“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上基于西藏经济发展实践提出“高高原经济理论”,认为西藏经济发展应基于其高海拔特性和资源禀赋,以政府为主导来进行产业规划。

当天,“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杨丹在主论坛上作大会发言时提出,高原是指海拔高度500米以上的地区,“高高原”则指海拔高度大于2438米的地区,最早为民航术语。“高高原经济理论”将高海拔地区独特自然环境纳入研究视野,认为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地区禀赋为基础,突出有为政府的作用,实现地区经济的包容性增长和亲贫困增长(指贫困群体的收入增长率高于非贫困群体或全社会的平均增长率)。

“我在西藏工作三年,亲身见证了西藏在高高原经济发展和共同富裕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也通过农牧区社会调查记录了这个历史过程。”杨丹表示,西藏在中央政府和自治区政府的领导下,反贫工作取得较大进展、人民民生满意度提高,体现了综合发展的目标导向。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严金海发言指出,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像西藏这样,对高质量发展和人权保障带来的变化如此刻骨铭心。1951年西藏的地区生产总值和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为1.29亿元(人民币,下同)和114元,2022年分别达到2132.6亿元和58438元;西藏人均预期寿命从和平解放之初的35.5岁,提高到现在的72.19岁;西藏教育水平从和平解放前高达95%以上的文盲率、不到2%的适龄儿童入学率,到如今基本消除文盲,且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的15年公费教育体系。

他表示,西藏的人权保障不分民族、不分地域、不分僧俗。生命与健康、生存与发展,是全人类都应享有的首要权利。他也希望论坛来宾畅所欲言,为西藏发展与人权保障贡献智慧与力量。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发言介绍了中共十八大以来,西藏传统文化得到传承、保护和发展的情况。他指出,藏语言文字得到广泛使用,从吐蕃时期的摩崖石刻、金石铭文、简牍写卷、经典翻译,到个人著作和整理文集,藏文文献在国内具有仅次于汉文文献的文献存量。2006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超过2亿元,用于西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2021年西藏文化产业增加值达68亿元,成为西藏新的经济增长点。

江孜藏毯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旦增称来分享了他以年轻人新思路、创业经营藏毯的故事。几年前,他辞掉公务员“铁饭碗”返乡创业,借助自身设计专业背景、在传统“江孜藏毯”纺织技艺基础上,成功研发“看照片纺藏毯”的纸样使用技术,产品获得多种奖项。现今公司不仅带动当地几十名民众就业,他本人还积极帮助周边中小型合作社完善销售体系、培训乡村产业人才。

旦增称来说,随着政府富民政策越来越好,公司效益越来越高、路越走越宽,也获得了许多社会荣誉。2021年,旦增称来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他表示,面对荣誉光环,更觉要全力以赴回馈社会。(完)

【责任编辑:詹雨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