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外嘉宾拉萨偶遇“萨嘎达瓦” 学习藏传佛教“顺时针转经”传统

2023-05-22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新社拉萨5月21日电 (记者 江飞波)“你们是从哪里过来朝佛的?”“我们是日喀则的,今天是‘萨嘎达瓦’,一家六口人都来了。”5月20日,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中外嘉宾在拉萨八廓街参观时,英国籍访客柯马凯(Michael Crook)在转经道与遇到的藏传佛教信众交谈。

图为英国籍访客柯马凯(Michael Crook)在转经道与遇到的藏传佛教信众交谈。 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当日恰逢藏历四月初一,西藏迎来藏传佛教传统宗教活动“萨嘎达瓦”,藏历四月被称为“萨嘎达瓦”“佛月”,是佛祖释迦牟尼诞生、成佛和涅槃的殊胜月。

尼泊尔、缅甸、菲律宾、莫桑比克、斐济、委内瑞拉、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等多国驻华大使、公使以及中外嘉宾当日还参观了布达拉宫、大昭寺。

图为大昭寺僧人旦增(绛红色僧袍者)向中外嘉宾讲解寺庙历史。 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在大昭寺,负责讲解的僧人旦增说,大昭寺主殿内供奉有唐代文成公主带入雪域高原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如今为藏传佛教各教派所尊崇。参访嘉宾们现场学习藏传佛教“顺时针转经”传统,绕行释迦牟尼12岁等身佛像行礼。

在大昭寺广场,嘉宾们还看到不少信众磕长头朝佛。来自四川巴塘的信众尼玛对中新社记者说,今年是他第三次来拉萨朝佛,“开车走川藏线来的,这次打算‘萨嘎达瓦’结束了再回巴塘”。

  图为拉萨大昭寺僧人向来访嘉宾敬献哈达。 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据悉,中外嘉宾于5月16日乘机抵达“雪域江南”林芝,一行人先后在雅鲁藏布大峡谷、门巴族村落、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及林芝市第二小学等参观访问,5月18日乘坐高原复兴号动车组开启拉萨之行。

委内瑞拉驻华大使约夫雷达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此行是自己首次进藏,“这几天我们参观了一些学校还有博物馆,看到了学生对于藏族文化的学习和继承。”他说,中国政府对西藏传统文化的保护令人印象深刻。(完)

【责任编辑:刘峻凌】
返回顶部